人民網>>文化

第二屆新疆非物質文化遺產展示周6月14日在塔城舉辦

2014年06月05日11:11    來源:天山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第二屆新疆非物質文化遺產展示周將於6月14日在塔城舉辦(圖)

資料圖片:首屆新疆非物質文化遺產展示周上,演員在表演塔吉克舞蹈《鷹舞》圖片來自百度

資料圖片:首屆新疆非物質文化遺產展示周上,演員在表演塔吉克舞蹈《鷹舞》

今年的6月14日是我國第八個“文化遺產日”。6月3日,記者從新疆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研究中心召開的媒體通氣會上了解到,由自治區文化廳、塔城地區行政公署主辦,自治區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研究中心、塔城地區文化體育廣播影視局協辦,塔城地區文物館、塔城地區文化館、塔城地區博物館協辦的第二屆新疆非物質文化遺產展示周將在塔城市開幕。活動將於6月14日開幕,6月20日閉幕。

本次展示周主要包括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創意展、非物質文化遺產—各民族服飾展、非物質文化遺產—特色飲食展、新疆“三史”流動博物館展、新疆古代服飾流動博物館展、塔山古道和河曙光—塔城地區歷史文物展、騰飛之夢—塔城地區民族民俗展等。

新疆藝術研究所所長、新疆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研究中心主任李季蓮說:“自2013年起,自治區文化廳啟動了在全疆各地輪流舉辦‘文化遺產日暨非物質文化遺產展示周的模式。去年在昌吉市取得良好反響,深受群眾的歡迎。為使全疆更多的群眾分享非物質文化遺產的保護成果,今年選定在塔城市舉辦,注重群眾感受,盡可能地安排與群眾的互動環節,使群眾從展示周的活動中獲得最大滿足。”

目前,我區有73個項目被列入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64人被評為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代表性傳承人,這些數字在全國名列前茅。此外,我區有293個項目被列入自治區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436人被評為自治區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代表性傳承人。

亮點提前看

傳統與現代生活攝影展,展現新疆各族人民與時俱進地傳承非物質文化遺產的理念,與今年的活動主題“非遺保護與城鎮化同行”相契合﹔

各民族服飾展突破以往的靜態展示,啟用解說加走秀的動態展示,激發觀眾熱情﹔

特色飲食展不僅在視覺、聽覺上給人以美的享受,還不吝給觀眾刻下唇齒留香的難忘記憶﹔

手工技藝類展示中來自七坊街等藝術創意之地的展品體現了傳統手工技藝與現代市場的完美接軌﹔

淳朴的民間藝人與專業的表演人員同登舞台,以雅俗共賞的演出與來賓們分享新疆的非物質文化遺產……

(李娟)

(責編:陳少娜(實習生)、許心怡)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