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

湖南非遺傳承新添生力軍 將舉辦“湖湘記憶”展演

2014年06月05日15:36    來源:中國文化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湖南非遺傳承新添生力軍

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代表性傳承人是非物質文化遺產的重要承載者和傳遞者,掌握著非物質文化遺產的豐富知識和精湛技藝。近日,湖南省文化廳公布了第三批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代表性傳承人名單,共95人。至此,湖南省共有省級非遺傳承人231人,涉及十大類別共117個非遺項目。

據悉,本次省級非遺代表性傳承人評定工作共邀請了湖南省內50 位非物質文化遺產專家對全省177名申報者進行評審,確定了90人的推薦名單。公示期間,湖南省文化廳共收到來自懷化、邵陽等市州申述報告9件,涉及非遺九大類別共26名申述人。評審委員會專家通過受理申述復審會,對所有申述人進行了認真審議和認定,又將其中5名申述人認定為第三批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代表性傳承人。經省文化廳審議,最終認定95人為第三批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代表性傳承人。

目前,湖南湘西、懷化、邵陽等地區的非遺項目代表性傳承人較多,非物質文化遺產擁有良好的存續環境。湘西龍山縣被譽為“土家族原生態文化博物館”,全縣有四個文化部授予的“中國民間文化藝術之鄉”,共有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傳承人13人。“僅我們靛房鎮就有土家溜子、咚咚?、大擺手舞、小擺手舞、茅古斯舞、梯瑪歌等各級非遺代表性傳承人數十名,這裡婚嫁延續哭嫁歌習俗的家庭超過80%。”土家族哭嫁歌代表性傳承人田義翠說。

湖南省存續情況較好的非遺類別主要有傳統戲劇、傳統美術、傳統體育、游藝及雜技,而民俗、民間文學等非遺項目則面臨后繼人才不足等傳承問題。在湖南,已經走上生產性保護道路並且發展狀況良好的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有湘繡、醴陵釉下五彩瓷燒制技藝、黑茶制作技藝、土家族織錦技藝等。黎秋梅是土家織錦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人,她創建的兩個土家織錦技藝傳習所和秋梅織錦發展有限公司,均為織錦工藝坊與展覽館結合的形式。有織錦機92架,員工92人,培訓下崗職工、大中專畢業生以及農村待業女青年200余人,每年可生產1萬多件織錦產品。

湘西民族民間文化研究、湖南省非遺保護項目評審專家田茂軍認為,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人投身生產性保護工作是非遺傳承發展的重要方式。傳承人能夠獲得經濟上的認同,也能培養出更多的接班人。“生產性保護不是萬能的,非物質文化遺產類別、存續環境各異,保護難度不一。很多民俗、民間曲藝類的非遺生產性保護道路走不通。搶救和整理好現有的非物質文化資料也是非遺代表性傳承人的重要工作。”田茂軍說。

湘西武陵山區土家族苗族文化生態保護區設立於2010年,湘西州根據土家族苗族文化的存續現狀及非遺整體性保護需要,在8個縣市分別確立一個整體性保護試點村寨,並根據每個試點村實際情況,制定具有各縣市特色的三年實施方案,探索非遺整體性保護最具實效的范例,最終在整個保護區內推廣。湖南省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專家鄒世毅說:“湖南很多非物質文化遺產有著良好的存續環境,開展非遺生態保護可以取得較好效果。政府在建立完善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體系的基礎上,還可以組織開展非遺進課堂、非遺展演和非遺資料搶救整理工作等。”

據悉,自6月13日起,湖南省文化廳將舉辦湖湘記憶——2014“文化遺產日”湖南非物質文化遺產系列展演活動。展演活動將分舞台演出、廣場演出、踩街巡游、傳承人展示和圖文展覽等幾個板塊,邀請18位國家級、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項目代表性傳承人進行現場展示、傳習教學活動。湖南省文化廳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相關負責人表示,要讓人民群眾在享受非遺豐碩成果的同時,切實感受非遺的深刻內涵和無窮魅力,營造人人是非遺保護主人、個個是非遺保護受益者的良好氛圍。

(易添麒 楊慶懷)

(責編:陳少娜(實習生)、許心怡)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