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媒體聯播

易中天《中華史》爭議中熱銷 擺脫了教科書式的語言

2014年06月20日07:46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中華史》爭議中熱銷

  在《陸犯焉識》《百年孤獨》《紙牌屋》等多部超級暢銷書的強勢壓迫之下,易中天的《易中天中華史:國家》、劉聲東、張鐵柱主編的《甲午殤思》此番登榜實為不易。

  平心而論,易中天的《中華史》立意頗高,眼界之寬,覆蓋世界史。但以嚴格的學術標准衡量,它可能還不夠好,存在這樣那樣的缺點,比如有些對歷史細節的考証,涉及技術層面的問題就顯得力不能逮,爭議聲頻起。但易氏史書的好處卻一望可見,它擺脫了教科書式的學術語言系統,讓語言在接近地氣的環境下野蠻生長,通俗、生動、鮮活,甚至有些俏皮的語言,將一個個歷史事件和故事講得千轉百回、恣肆汪洋。回望易中天前幾部歷史作品,不難發現易氏史書仍舊沒跳出《百家講壇》的窠臼。天空飄過五個字“這也不是錯”。事實証明,易中天自成一格的寫作風格已經被大眾接受,即便存有爭議也一樣能暢銷。

  世界杯如火如荼,我們卻隻有熬夜看別人的份兒。國外球星和教練賽前的言論令我感觸頗深。由此想到,不單是中國足球出了問題,而是整個民族長期浸淫在溫文爾雅的儒家禮儀中,反倒缺乏那種必勝的自信、唯我獨尊的霸氣。劉心武續寫紅樓怎麼了?易中天重寫中國通史怎麼了?你也可以寫,寫全球通史都沒關系,隻要你敢寫,寫得出來。

  今年正值紀念甲午戰爭120周年之際,涉及甲午戰爭的著作扎堆上市,比如歷史學家戚其章的《甲午戰爭史》,馬幼垣的《甲午一百二十年祭》等。在這些作品中,由劉聲東、張鐵柱主編的《甲午殤思》從書市上脫穎而出。據稱,該書邀請了28位將校級軍事名家分別從學術、制度建設、戰略戰術、文化等多種角度反思甲午戰爭的教訓與啟示。隔了120年的時光,時間說長不長,說短不短,創傷卻如影隨行。追憶歷史、不忘前辱應該是這本書帶給讀者的要義。(瘦豬)

  注:本報圖書排行榜根據北京圖書大廈、開卷公司、中關村圖書大廈、當當網書店、京東網書店、三聯韜奮書店等圖書銷量統計數據綜合而成。

(責編:王鶴瑾、許心怡)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