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本網原創

文物專家耿寶昌獲"希爾金獎" 10年學藝讀"哈佛大學"

2014年06月26日07:26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手機看新聞

英國東方陶瓷學會名譽會員朱仁明(左)代表學會授予耿寶昌“希爾金獎”。

人民網北京6月26日電 (王鶴瑾)6月20日,92歲著名文物鑒定專家耿寶昌在北京故宮博物院被英國東方陶瓷學會授予“希爾金獎”。據了解,該獎項的獲得者均為世界范圍內為研究中國和亞洲其他地區藝術作出突出貢獻的重要人物,而耿寶昌是繼禚振西之后,第二位獲得該項榮譽的中國學者。

英國東方陶瓷學會認為,對於西方研究中國藝術品的學者來說,耿寶昌一直以來都是最具啟發性的學者之一,這不僅是因為耿先生具備廣博的學識和專業技能,更是因為耿先生能極大程度地與他人分享這些知識。

被單霽翔稱為“活字典”

文物鑒定專家耿寶昌,長期從事古陶瓷及其它古代工藝品的研究工作,重點研究歷代陶瓷,現為國家文物鑒定委員會副主任委員、故宮博物院研究館員、故宮博物院古陶瓷研究中心研究員、故宮博物院學術委員會委員、中國古陶瓷學會名譽會長等。

據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介紹,耿寶昌雖已年過九旬,但仍然每天堅持上班,“他自1956年跟隨著名古陶瓷鑒定家孫瀛洲先生來到故宮博物院工作至今已有58年,”而且,他對50多年前所發生在收藏界或博物館界的一些趣聞軼事,仍能娓娓道來,時間、人物、經過等依舊記得清清楚楚。因此,單霽翔形容耿老為“活字典”。

15歲開始練“火眼金睛”

除了驚人的記憶力,耿寶昌最得意的就是自己的雙眼,他從15歲做學徒的時候就開始練一雙“火眼金睛”。在北京的故宮裡,收藏了30多萬件的珍貴瓷器,耿寶昌每件瓷器都過過目。在他的鑒定生涯中最為人稱道的一次,就是1994年他從香港的拍賣會上以110萬人民幣拍賣回的通高31厘米、口徑17厘米的成化罐。明代成化憲宗皇帝非常喜歡小器物,那個年代最常見的官窯瓷器都是碗、盤等小件,故有“成化無大器”之說。而這個成化罐則是現存少有的大件器物。目前全世界也隻有四隻,而故宮的這個是惟一一個帶蓋的、最完整的成化罐。

師從著名瓷器專家孫瀛洲

說起來,耿寶昌也算師出有名,他的老師就是享譽20世紀中國博物館界的著名瓷器專家孫瀛洲。上世紀三十年代,孫瀛洲開的“敦華齋”是京城極其有名氣的文物店,當時隻有15歲的耿寶昌初到敦華齋,覺得文物店的工作看起來很干淨,便留下來做了學徒。耿寶昌回憶到,敦華齋每年都會收十幾個學徒,在老師的門下做學徒最初干的都是體力活,而到最后能留下的也隻有幾個人。

為了學習鑒別文物的真偽,耿寶昌總是非常仔細地留心老師與客人之間的談話。一次他聽得出了神,給客人點煙時竟燒了自己的手指。因為那個時代沒有專門的講課,隻有自己用心聽,聽老師和客人鑒別文物時都注意些什麼。

10年學藝讀“哈佛大學”

耿寶昌的踏實逐漸贏得了孫瀛洲的信任,並讓他管理庫房。敦華齋每年光庫存就有一萬多件的官窯精品,因此,耿寶昌稱自己讀了古瓷鑒定的“哈佛大學”,受到了最專業的訓練。在當了10年的學徒后,1945年,隻有22歲的耿寶昌開了自己的文物店——振華齋。當時,年紀輕輕的他已在業內具有很大名氣了,而這一切用他的話來說,就是每個人都要有一定的志向和抱負,不管做任何事情都要有目標。

1956年,故宮的老院長吳仲超對故宮原有的東西進行鑒定整理,便把過去年長有聲望的人網羅到故宮。孫瀛州被請到故宮,並舉薦了自己的得意門生——34歲的耿寶昌。

(文字來源:中國文物報、新華網、國際在線)

(責編:王鶴瑾、許心怡)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