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本網原創

大理征收古城維護費不妨用點互聯網思維

廖保平

2014年07月03日10:49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手機看新聞

7月1日起施行的《大理市大理古城保護管理辦法》,明確規定大理市古城保護管理局的主要職責之一為依法征收和管理古城維護費,收費對象為商戶。不過當地表示,目前具體收費的消息,如何收取、施行什麼標准還沒有最終確定。

大理古城征收維護費已經有過失敗的教訓,早在2009年,雲南省就擬對進入大理古城的游客征收每人次30元的古城維護費,但由於反對意見過大而作罷。而就在去年4月,鳳凰古城收取148元門票,也是打著收古城維護費的旗幟,引發輿論的劇烈反彈,最后也以失敗告終。有多次失敗前例作鑒鏡,筆者不明白為何大理古城還要再次“挑戰失敗”?

就算大理古城想避開輿論鋒芒,不向游客收費,轉而向古城內的商家收費,也是危險的一著棋。首先,憑什麼向商家收費,有何法律依據?商家經營過程中繳納的稅款難道不正是古城維護費的主要來源嗎?如果商家抗議,商鋪關門停運,游客到來得不到商業服務,諸多不便,隻會造成多輸的局面。就算商家被迫無奈接受,他們也一定會將成本轉嫁到游客身上,而游客也不是傻瓜,成本太高,他們就會口耳相傳形成壞口碑,大理古城旅游業勢必會客源蕭條。大理古城因小失大,因短(期)失長(期),還是一個多輸的結局。

筆者認為,大理古城此番收費是地方為緩解財政壓力而採取的一種短視行為,表面上是收維護費來保護古城,其實這些費用收上來后,有沒有、有多少能夠真正用於維護古城,缺乏“透明度”,基本上是難於落實和監督的,而且往往會變成一些人隨意支用的金庫。此舉無疑犧牲了當地居民的長遠利益,扼住了大理古城旅游經濟長遠發展的喉嚨。

在當下,古城收費是一種“逆流而行”的做法。國內不少公園、景點正在慢慢嘗試免費開放,給市民、國人創造更多的公共福利。其中最為典型的就是杭州西湖,從收費走向免費,贏得了無數好口碑。然而大理古城、湘西鳳凰卻反其道而行之,我們不禁要問,難到其他地方的景區就不需要維護了麼?因為維護古城而另立收費項目,是不是又走回頭路,全國各地的景區都應該增收維護費?這道理顯然難以站得住腳。

大理古城不是一些官員的私家花園,他們也無權將大理古城當私家花園,想怎麼收就怎麼收。古城是一個公共資源,就算當地真的因急需填補維護漏洞而收費,也需要按程序舉行聽証會,聽取各方意見,比如城內居民、商戶和導游等利益相關方,不能剝奪他們的權益。

現在說做什麼都要有點互聯網思維,互聯網思維說起來好像很高深,其中重要的一條,就是免費,你看QQ、淘寶、百度、360,這些平台,哪個不是免費的,而那些不免費的,如ICQ、ebay和瑞星,現在都到哪去了?互聯網平台是免費,可是人家賺的錢“數得手抽?”,為什麼?因為它前端是免費的,而它的鏈條可以無限延伸,依靠后端鏈條的付費業務收費,比如QQ有數億用戶,有千分之一的用戶是願意每個月付10塊錢做會員,就賺瘋了。

包括大理古城在內,一些景區所在地的主政者首先想到的就是收費,而不是將平台免費開放,通過深挖增殖服務來增加收入,更可笑的是,還向商戶強制收費,好像害怕商戶賺錢似的,其實他們不想想,大理古城就像一個淘寶網平台,淘寶會害怕商戶賺錢麼?不怕,商戶賺錢越多,淘寶也獲利越多。同樣的道理,是要讓大理古城平台放開,並讓商戶多想辦法賺錢,通過合理合法的增殖服務來讓游客多花錢,讓更多的資金留在當地,當地財政就一定有錢。成功的實例是,西湖從收費變免費,算總賬時,比關門收票的收入更高﹔反之,鳳凰古城宣布收維護費,游客人數驟減,當地個體商戶受到很大沖擊,影響當地整體旅游業發展。放水養魚,有錢大家賺才是正道,其余的都是笨辦法。

說白了,像大理古城這樣的地方,管理模式太落后,思維太陳舊,不懂得創新,更不懂得用市場的辦法來尋找多方得利的贏利模式,財政稍一緊張,就陷入到“殺雞取卵”的慣性之中,這樣隻會走下坡路。

(作者為知名評論家)

[轉載務必注明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文章不代表人民網文化頻道觀點,隻代表署名作者的個人意見。]

(責編:陳苑、黃維)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