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媒體聯播

王安憶講述"穿越"探討幸福 關注百年女性解放

顧一瓊

2014年09月26日11:11    來源:文匯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王安憶講述“穿越”探討幸福 關注百年女性解放

  百年女性解放究竟解放了啥?這個紛繁復雜的都市中,女性怎樣找到自己的幸福感?昨天舉行的2014上海婦女發展國際論壇上,著名作家王安憶即興講述了一場“穿越劇”,並拋出了這樣一個開放式話題。

  幸福感之一:靠誰養

  穿越從丁玲筆下的一位主人公開始:阿英是個青樓女子,有一天她開始考慮從良這個問題——盡管依靠的是為公眾所不堪的職業,但阿英做到了自己養活自己,於是她開始思索從良。但對於當時的女性來說,幸福似乎仍然來自於男人:阿英和姐妹們又開始談論,從良后“靠誰來養活”、“靠一個男人,有什麼意思”——這是上個世紀30年代“獨立女性”看待男性的最初視角。

  幸福感之二:愛誰誰

  穿越的第二幕源起張愛玲小說《封鎖》:這是一個男人和一個女人在抗戰時期遭遇封鎖時發生的短暫愛情故事。封鎖結束后,愛情也結束了,一切又都復原了。從表面上看,這是一個都市“艷遇”的故事,主人公可以暫時忘掉他們的妻子或丈夫,喚起愛情欲望。故事裡的主人公巧妙抑制了感情的逾越,但這個故事卻很好地反映了都市女性視靈的欲求滿足和精神的自我實現。

  幸福感之三:拼事業

  第三個穿越空間是王安憶母親茹志鵑筆下的一位近代女性:已為人妻的她終日感到“惶恐”,因為她有個強勁的“情敵”——丈夫的工作。她的丈夫被自己的事業深深吸引,終日埋頭苦干,這讓女主人公深感困惑,體會不到快樂。偶然的機會,女主人公在工作上遇到一個技術問題,她得到了丈夫的幫忙,兩人齊心攻克了這個技術難關,她突然明白了丈夫對事業的眷戀和情愫。這個故事,演繹了近代社會當女性向男性社會靠攏時,對她們的幸福觀所產生的沖擊。

  幸福感之四:莫貪婪

  最后,穿越回現代。主人公是個富二代,有錢、有地位、有時間,什麼都不缺,但她還是“貪婪”,在現實生活中找不到快樂,最終墮入吸毒的深淵。

  在物質極度豐富、女性獨立性日趨完整的今天,為什麼還有那麼多人不快樂?王安憶在結束演繹時拋出了這個話題,“這需要大家共同思索”。 本報記者 顧一瓊

(責編:易瀟、許心怡)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