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媒體聯播

習近平文藝工作座談會上“剜爛蘋果”提法引熱議

蔡夢吟

2014年10月17日14:52    來源:中青在線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習近平文藝工作座談會上“剜爛蘋果”提法引熱議

  在日前中國文聯召開的學習習近平重要講話精神座談會上,中國文聯黨組書記趙實回憶並解讀了習總書記對文藝工作的論述,各全國文藝家協會代表及相關單位負責人共150余人參加了座談。

  趙實感到,文化界一股“加強批評”的新風正呼之欲出﹔用總書記的話說,“文藝批評要的就是批評,不能夠是表揚甚至是庸俗吹捧、阿諛奉承﹔不能套用西方理論來剪裁中國人的審美,更不能用簡單的商業標准取代藝術標准”。

  長期以來,文化界鮮見真正犀利的、有分量的批評。趙實坦言,總書記的一席話讓文藝家們不得不重新審視“批評”二字﹔總書記認為,“文藝批評褒貶針砭功能弱化,缺乏戰斗力說服力,不利於文藝的健康發展”。

  趙實笑著回憶起,習總書記在文藝工作座談會上打了一個生動比方——“文藝批評家要像魯迅所說的那樣,做到‘剜爛蘋果’的工作,把爛的剜掉,把好的留下來吃。不能因為彼此是朋友,低頭不見抬頭見,抹不開面兒。”

  “剜爛蘋果”引發了文藝家們的共鳴,“一團和氣”並非文化界的應有生態。中國劇協主席尚長榮、中國音協副主席徐沛東、中國美協主席劉大為等紛紛發言,專家們認為,“真理越辯越明”,藝術批評與創作之間本應形成良性循環。

  在趙實看來,習總書記就如何“把好文藝批評方向盤”給出了“操作指南”——作家藝術家要勇於面對批評自己作品短處的批評家,以敬重之心待之﹔文藝批評家要在藝術作品質量和水平上實事求是,對各種不良文藝作品現象思潮敢於表明態度,在大是大非問題上敢於表明立場,營造開展文藝批評的良好氛圍。

  關於文藝在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方面的作用,趙實感到,習總書記所談的一些問題可謂“振聾發聵”。總書記對文藝家代表指出,我國社會正處於思想大碰撞、文化大交流的時代,出現了不少問題﹔其中比較突出的一個問題就是一些人價值觀缺失,觀點沒有善惡,是非沒有底線,什麼違法黨紀國法的事都敢干,沒有國家觀念、集體觀念、家庭觀念,不講對錯、不講美丑,渾渾噩噩、窮奢極欲、良莠不分,笑貧不笑娼,這樣的社會,人們的精神會淪落到什麼程度?

  “習總書記嚴肅提出,如果沒有共同的核心價值觀,一個民族一個國家就會魂無定所。現在社會出現的種種病根都在這裡,這個問題不解決,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就難以順利推行。”趙實說,“文藝是鑄造靈魂的工程。好的文藝作品就應該像藍天上的陽光、春季裡的清風一樣,能啟迪思想、溫潤心靈、陶冶人生,能掃除頹廢、萎靡之風。”

  怎樣創作出好的文藝作品?趙實對總書記充滿文學色彩的感性回答印象深刻:“要歡樂著人民的歡樂,憂患著人民的憂患。”

(責編:易瀟、許心怡)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