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本網原創

周星談全媒體時代的文化傳播:不可忽視 至關重要

2014年10月21日18:25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手機看新聞

北京師范大學藝術與傳媒學院院長、博導周星(記者於凱 攝)

人民網北京10月21日電  (陳苑)全媒體時代的文藝傳播座談會今日在人民網舉行。北京師范大學藝術與傳媒學院院長周星以“全媒體時代創作與傳播的關系”為題進行發言。周星認為,“全媒體時代的文化傳播,其實從創作開始,從策劃開始,從傳播開始,從接受開始,從創作者和全媒體后面的接受人開始,都非常重要。”

周星認為,全媒體時代的傳播和過去有很大的區別,它不是單向性的,它也不是單一的。結合習近平總書記在文藝工作座談會上的講話,周星認為,“我想總書記告訴我們,在注重全媒體文化傳播的時候,文藝工作者應該謹慎,應該傳播美好的、高尚的、觸及人靈魂的東西。而新的一代人所接受的全媒體,我們從研究者的角度來說,從創作開始,他就受全媒體影響。比如說,他截取的資料,他的受眾群,還有,大家知道的,像BAT、網絡媒體大規模介入藝術電影的創作,它的資本,以及它吸引的受眾,當然,還有年輕人的粉絲,他對東西的關注。”

摒棄了全媒體時代的特點,而一味地單一地通過文藝作品灌輸思想的時候,這些作品對年輕人的影響力會產生問題。周星說,“無論人民網還是其他國家媒體,它的最主要作用,我想很重要就在這兒。貫徹領導人思想或者其他先進思想的時候,摒棄了媒介的新興發展,文化傳播的到達率,所想要產生的效果,還有對新一代人的影響就要大打折扣。”周星認為,“反過來也是,新媒體、全媒體的傳播,應該是全方位的,通過細枝末節地來貫徹,像總書記講話中所說的,為什麼人、為什麼樣的時代、為什麼樣的靈魂留影、留聲,到影響他們。”

最后,周星談到,“全媒體時代的文化傳播,其實從創作開始,從策劃開始,從傳播開始,從接受開始,從創作者和全媒體后面的接受人開始,都非常重要。忽略了新媒體,忽略了全媒體的傳播,那麼,這種傳播再先進,你的到達率、影響力也會低。總之,我想說,總書記在文藝工作座談會上的講話,對於適應這樣一個時代的傳播方式,對於適應這個時代的傳播人,對於這個時代的被傳播者來說都非常重要。我們這個時代已經和過去完全不一樣了,文明的、新鮮的、創造性的、影響世界人的文化,全媒體的傳播絕對不可忽視,而且它至關重要。”

(責編:陳苑、許心怡)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