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本網原創

李舫:文藝不能成為“搖錢樹”、“搖頭丸”

2014年10月21日20:26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日報文藝部副主任李舫(記者於凱 攝)

人民網北京10月21日電  (陳苑)全媒體時代的文藝傳播座談會今日在人民網舉行。人民日報文藝部副主任李舫以“我們正在迎來新的黃金時代”為題進行發言。李舫認為,“在文藝發展史上,延安文藝座談會和10月15號的這次文藝座談會,都將是一個具有同等份量和價值的文藝座談會,他們深刻闡述和科學回答了在不同歷史條件下如何繁榮社會主義文藝,推動社會主義文化建設等一系列重大的深刻的話題。”

李舫談到,毛澤東在延安文藝座談會上的講話曾經闡釋,文藝作品的對象問題,也就是文藝創作為什麼人的問題,能否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這是事關文藝創作的基本問題。“在這個問題上認識不清,有了偏差,就會出現習近平同志所說的,那種有數量缺質量、有高原缺高峰的現象,就會出現抄襲、模仿、機械生產、快餐營銷、調侃崇高、結構經典、顛覆歷史、丑化英雄等等扭曲丑惡的現象,以及會出現是非不分、善惡不辨,以丑為美、以稽為美,一味尋奇獵艷、諂媚惡俗、低級趣味的現象,如果搞不清我們的文藝究竟為了誰,究竟是為了什麼樣的人在創作,就會出現文藝創作和傳播的誤區,文藝就會失掉生命力、戰斗力,也會失掉影響力和傳播力。我們發現一些作家和藝術家,自以為寫出或者演出了曠世的佳作,其實不然。他們的文藝創作了人民大眾的審美趣味,脫離了現實的審美關照,或者為利益綁架,追求奢華、過度的大包裝、大制作,或者熱衷制造所謂的為藝術而藝術的純藝術,或者閉門造車,以博眼球,這樣隻能讓文藝成為市場的附庸,讓文藝成為搖錢樹、搖頭丸。”

(責編:陳苑、許心怡)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