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媒體聯播

純文學咋處理熱點現實? 寧肯《三個三重奏》被贊有思考

2014年10月29日07:47    來源:北京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寧肯《三個三重奏》被贊有思考

本報訊 “純文學如何處理熱點現實?”在日前舉行的《三個三重奏》研討會上,這是批評家們談論最多的問題。

《三個三重奏》是著名作家寧肯的長篇新作,他以第一人稱敘述,講了三個故事。書中,國企高管杜遠方在逃亡中來到濱海小鎮,作為陌生的房客,住在了小鎮上一個小學女教師家中。幾乎在杜遠方逃亡的同時,得到過杜遠方資助的秘書居延澤被雙規。第三個故事則是小說敘述者“我”的故事。該作今年4月在《收獲》上發表,隨即引起強烈反響,最近十月文藝出版社還為其出版了單行本。

研討會上,中國作協書記處書記閻晶明說,寧肯的小說涉及了貪腐題材,卻沒寫成一個官場小說,這是非常值得思考的。北京大學教授陳曉明則認為,《三個三重奏》實際上是一部哲學小說,“其作品體現了‘寂靜中的共響’這一哲學概念。”

此次研討會由北京作家協會、中國人民大學、十月文藝出版社主辦。

(記者 路艷霞)

(責編:陳苑、許心怡)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