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媒體聯播

首位"雲之凡"扮演者丁乃竺:雲南是個戲劇寶地

2014年10月29日13:20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首位“雲之凡”扮演者丁乃竺:雲南是個戲劇寶地

中新網昆明10月29日電 “你知道前兩天的那個‘有young就來’暗戀桃花源青春版演員選撥的活動嗎?”“知道啊,我還去參加了呢,不過沒有被選上,競爭太厲害了!”29日,記者在雲南藝術大學戲劇學院門口聽到這樣的一段對話。

《暗戀桃花源》由台灣知名舞台劇導演賴聲川創作。1986年在台灣首演,隨即引發觀演狂潮。多年來吸引了幾十萬人走進劇場,已成為認知和吸引力廣泛的高端大眾文藝品牌。

“暗戀桃花源”星秀大賽雲南賽區復賽早已於25日落幕,但在雲南各大高校裡,對“有young就來”的討論卻沒有停止。復賽現場,第一代“雲之凡”的扮演者、話劇導演賴聲川夫人丁乃竺的出席也引起了大家的一陣討論,在接受記者採訪時,丁乃竺說:“‘暗戀桃花源’已經推出市場近30年,而能在昆明的舞台上看到這些年輕人對20多年前的劇本進行再演繹,這個文化的演變讓我既感動又激動。”

此次《暗戀桃花源》迎來最大一次“改版”,首次推出由高校學生選秀主演的青春版,在全國設北京、上海、東北和湖南等十個賽區,雲南賽區由雲南大藏文化創意機構、雲南藝術學院展演中心主辦,並由雲南滇紅集股份有限公司為雲南賽區獨家冠名。

丁乃竺在擔任復賽評委時大贊雲南賽區選手表現,她認為在素人當中找到“暗戀桃花源”的演員,是推出青春版的最原始的發心和動念,同時她在昆明的舞台上已經看到非常多的可能性,不少心中的角色也已出現,雲南不愧是一個蘊藏無限能量的戲劇寶地。

雲南藝術學院院長吳衛民表示,中國的話劇從上個世紀初開始出現,就是從校園裡走出來的話劇表演,青春版也就是讓戲劇回到原點,對推廣、普及並引導大學校園戲劇走向新的高峰是非常好的創意。

另外,包括雲南滇紅集團在內的企業大力贊助此次選秀,也正是話劇在雲南市場上得到認可的証明。

“桃花源是夢,是每個人心中的夢想和向往,對於高校的青春學子來說,這是一個展示青春激情和理想追求的平台。青春版給參演學生提供了一個機會,可以把每個人對生命的理解,對價值的判斷放到桃花源裡去,並且把自己的暗戀通過舞台秀出來。”吳衛民對雲南賽區選手的表現也給予厚望,在他看來,西南聯大的代表不僅停留在“雲之凡”和“江濱柳”所處的時代,更有大時代對雲南戲劇發展的期盼。(完)

(余雪彬)

(責編:陳苑、許心怡)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