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本網原創

  

姜文執導的《一步之遙》公映 評價冰火兩重天

楊鏑霏 曹馨月

2014年12月22日08:1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手機看新聞

 

  姜文執導的影片《一步之遙》超大規模的首映和公映后,引發了毀與譽嚴重兩極分化的評論,並不斷在網絡媒體和傳統媒體發酵。

  “倒姜派”言辭十分辛辣。他們認為,《一步之遙》荒腔走板式的過度自嗨,是姜文才華傾瀉之下的肆意顛覆與解構。馮小剛對此曾有過忠告:“姜老師的問題是如何能夠節制他的才華。對於他來說,最大的敵人就是淤出來的聰明。”學者王一川評價姜文的狀態是“離地高飛”,他擔心其“飛得太久、飛得太高時難免會缺乏必需的大地情懷及現實物質依托。”任志強明確表示“沒看懂”。更“解恨”的評價,是網友的:“爛到我懷疑這是純粹為了哄她老婆開心隨便攢吧出來的”,“年度爛片”,“爛得隻剩下段子和隱喻了”,“離讓子彈飛差了100個非誠勿擾”,“自大、無趣,什麼情懷都沒有的一部電影”,“除了配樂幾乎一無是處”。

  “擁姜派”則對影片不吝贊美之詞,稱贊其為“年度最愛國產電影,以一敵百”,“排山倒海,專業地道,令人嗨翻”,“有各種癲狂,有各種戲謔,各種挑逗,各種致敬、借用和發揮,酣暢淋漓”,“集合姜文過去4部電影的精華,最絢爛的畫面,最天馬行空的想象,最浪漫恣意的情感”。更多網友認為,《一步之遙》“應該是姜文作品中最具娛樂性的一部”,“營銷出眾,如火上澆油,不火爆都不成了”。大多數點贊的觀眾都肯定影片有著鮮明的作者化色彩,打破俗套的小聰明無處不在,既不拘一格又對細節用心,娛樂大眾的同時也保持著內心的優越感,炫技的同時也表達了對社會問題的諷刺,對人生中愛情友情的感悟。還有他的粉絲說,“無論他的電影你喜不喜歡,至少還有他在拍這樣的電影給我們看,還有導演血液當中充滿著我們這個時代最欠缺的使命感。”

  不管坊間如何議論,毋庸置疑,這部影片體現了國產電影進行藝術創新的更多可能。那就讓它的票房繼續飛吧!

(責編:王鶴瑾、許心怡)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