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专访曲协主席姜昆:在浮躁的社会风气中要保持节操【2】

2014年01月16日09:23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马季给我们留下了艺术家应有的操守

虽然马季老师已经走了五六年,但是我们每天还听到他的相声,在电台上、电视上,东方不响西方响,南方不响北方响,反正总有他的相声,好像一时一刻都没有离开我们。他给老百姓留下了欢乐,但是给曲艺人留下了什么?我就给他们提了这么一个课题。我认为,他给我们留下了操守。作为一个文学艺术家、一个曲艺家,应该有什么样的操守?马季老师在他获得终生艺术成就奖的时候,几乎所有观众都能看到,他拿着麦克风手都在哆嗦,他在去世前不到一年的时间,他获得艺术成就奖,他说了很多话,最难忘的一句话,他说:“这一生当中,我最值得欣慰的事情,就是在那个最艰苦的岁月里,我依然顽强地写了几本相声”。谈到这儿,还有很多人无动于衷。从我们这个时代过来的人,大家都知道指的是什么,就是在那段时期,他还坚持写《友谊颂》、《高原彩虹》的相声。

有些人对老艺术家缺少敬畏之心

人们现在还都能记得《友谊颂》,在坦桑尼亚、赞比亚,中国的志愿者到那里去援助非洲人民的一个故事。那时候冰天雪地,非常极其寒冷的政治环境和社会环境,他依然满腔热情,用自己那颗心温暖大家、温暖生活,我觉得这个不是每个人都能做得到的。可是我们现在舆论,有人说马季只会歌颂,好像说他是“应声虫”。在整个社会浮躁的氛围内,还有一些人蔑视权威、无视传统,尤其是对我们的艺术家,尤其是像对马季老师这样的有贡献的艺术家,我觉得缺少敬畏之心。

艺术工作者应是“灵魂工程师”

在整个艺术界,我觉得操守是非常重要的。用什么样的品质、什么样的品德、什么样的风格去继承中华民族传统的曲艺艺术,用什么样的心境去对待自己一辈子所忠于的事业,我觉得这是非常重要的。不能这山望着那山高,今天干这个,明天干那个,然后在众说纷纭面前、社会浮躁面前,不知所措,在市场大浪潮冲击下、在多元文化的冲击下,保持不住自己的节操。我当时给他们提了这个比较尖锐的问题,大家听了,想“你怎么说这话呀,不是冠冕堂皇地跟我们讲大道理,而是提出这个问题。”

我深深地感受到,在文艺队伍里,从事文化艺术的人员,首先应该有一种高尚的的品德和操守,能够对得起人们所称呼的“灵魂工程师”;如果没有这种品德和操守,很难承担起今天文化艺术繁荣的任务,我是从心里面说这样的话。当一些老艺术家把他们全部的心血,甚至是生命都献在舞台上,有些人还用今天的眼光去指责他们,我真是看不惯。我说这不就像武松打虎的时候,你不去打虎,你躲在树后头,等武松打死虎,你出来说,“你第一拳打错了,第一拳应该封它的左眼,你的武拳也打错了,你没打着它,为什么不躲它一下?”这有什么意思。所以,我呼吁所有中国的曲艺家们,首先要从精神上、各个方面要严格要求,使艺术和整个曲艺人的成长同步进行。

要看我演出就上第一线

[文化频道]:作为一名大家喜爱的相声演员,在演员和协会之间,您是如何转变的?

[姜昆]:我现在更多的是从事组织工作,我当了十年广播艺术团团长,一直做组织工作,然后又在中国艺术研究院曲艺研究所,做了三年的曲艺研究所的所长,又当了六年曲协的党组书记。现在我来到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工作,在这里工作二年后,大家又重新把我选到主席这个位置,我心里真是心存感激。

咱们说句老百姓的话,你在那里干了六年了,你多多少少得得罪点人吧,得遭点怨吧,甭管怎么样,你是头,你是管人家的,你今天说这个,人家不干,在这样的环境下,总得得罪人吧,但是没有想到,大家还把我推到这个位置上,心存感激。感激用什么来表达,只能靠我自己努力的工作。所以,我现在大部分的时间,都是用在跟曲艺家协会的志愿服务团、中国文艺志愿者服务团,到基层去演出。

我前天刚从深圳移民文化的曲艺大奖颁奖的晚会上回来。在颁奖晚会的再前一天,我跟着中国曲艺家协会,帮助江苏的曲艺家协会完成一次“送欢笑下基层”的任务,在郴州,和一些南方的曲艺家在一起。

明天,我们就要赶到丹江口,去慰问水利战线上很艰苦作业的工人同志们。过两天我们还要到卫星发射基地,他们把嫦娥,包括这次把波利亚的卫星发上去,我觉得这都是为祖国争光,所以,我们要到大戈壁沙滩上去慰问他们,这些都是我现在的任务。有时候大家说,“姜昆,我怎么看不见你演出呢?”我说,“你不上第一线,你上第一线就看得见我演出了。”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