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专访曲协主席姜昆:在浮躁的社会风气中要保持节操【3】

2014年01月16日09:23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谈中国曲艺现状】

曲艺应追求雅俗共赏的高端文化

[文化频道]:您怎样看待中国曲艺的现象,曲协如何更好发挥作用,您有何构想和计划?

[姜昆]:现在中国曲艺的现状是呈向上的趋势,也遇到现在最好发展的时候,为什么?现在是多元文化并行,尤其是娱乐文化的发展,给了曲艺表现一个很大的空间。

我从来认为娱乐文化应该是我们中国曲艺艺术的一个基础。大家都知道,曲艺是民间说唱艺术,这种说唱艺术就是老百姓口头艺术逐渐集中起来的。但是,我个人感觉现在的曲艺分三大领域:一个是在起源当中,一个叫做“市井文化”或者“乡村俗文化”,现在已经脱离边缘地带,走上城市的大众娱乐文化。我认为,真正曲艺文化追求的应该是雅俗共赏的高端文化。我们究竟要走到哪个流去?应该都有,市井世俗的也有,大众娱乐的也有,最后要走到这个高端文化,它有一步一步升级的问题,我们逐步往上走,而绝不应该从上面砍下来,弄到塔座上去。

我个人感觉,中国曲艺艺术现在底座非常之大。现在全国小剧场有上千家,北京现在有几十家,当然有些东西自生自灭,但是你可以看出整个方兴未艾,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走进了小剧场的舞台,然后走进小剧场的观众席。

前不久,我看了一个脱口秀的表演叫《北拖》,上台即兴讲话。我说你们演的东西有35%我不同意,不喜欢,但是65%我认为不错,挺好的,我向你们发扬。但是,我也告诉他们,脱口秀和相声绝对不是一类东西,完全是两个类别,你们是从美国、西方学习的这些东西,里面喜剧因素东西特别多。而相声本身还是有构思、有情节、有故事、有人物,甚至有主题,得把两者的特色区别开。你们搅在一起,认为脱口秀就是相声,相声就是脱口秀,那是不可以的。

再一个,我还诚恳地表达了,你们还需要往上走,需要提高,不要满足于个人情绪的发泄,不要满足于靠哗众取宠得到效果。我说,在文化艺术价值方面,大家还是适当的有点选择。我知道他们都听进去了。

[文化频道]:刚才您提到年轻人的脱口秀这种表演方式,它对传统的相声表演方式有一定冲击,您怎样看待如何唤醒这些年轻人对传统曲艺的热情?

[姜昆]:我不同意这句话,我认为没有冲击。因为这两个是不同的层次、不同的时尚、不同的文化需求。相声艺术,你走进小剧场看一看,并不是每一个相声剧场的观众都是相同的。我曾经在天津演过赵津生演的相声,那个相声涉及的都是60岁以上的,60岁以下就没有。

你看脱口秀那一块,50岁的人都少,这是不同层次、不同的文化需求,你指望脱口秀冲击相声,冲击在什么地方。过去说小品冲击相声,我也不同意,相声演员都可以演小品。你问问哪个小品演员演相声去了,没有。我觉得小品冲击相声还有情可谈,怎么冲击相声,你说相声没有优秀的剧目以后,占领的舞台少了,小品占领的舞台大了,这个无可非议,为什么?因为它年轻,年轻的占领舞台。比如,我们文学艺术基金办公室,基本上都是80后、90后,50后就我和副秘书长俩人,这屋里如果都是50后,那不是单位,是养老院,所以不能这样讲。

社会素质偏低与文化教育缺失有关

[文化频道]:刚才提到如今社会风气比较浮躁,道德滑坡,不少人会追捧恶俗的艺术,作为德艺双馨的艺术家,您认为艺人如何释放正能量?

[姜昆]:我是个人感觉,倒没有讲道德滑坡、恶俗,我只是认为,目前社会存在一些问题,包括道德标准的水准下降,整个社会素质偏低。我个人认为,这与长期以来,文化教育各个方面存在着缺失有关联。曾经在台湾去看一个展览,有一小孩从我前面过,他妈妈一下把他拉回来说,“孩子,不可以在叔叔面前走,这是我们规矩,每个人都要懂的。”然后,孩子就到后面去了,这是平常的社会教育。

我们在台上演出,有时候观众把孩子往上一抱,说,来和叔叔照个相,我说我还说不说(相声)呢。最起码最基本的一些社会礼仪、道德素养,在社会已经缺失了。这是有原因的。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