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专访曲协主席姜昆:在浮躁的社会风气中要保持节操【5】

2014年01月16日09:23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谈春晚作品】

对春晚节目没有信心

[文化频道]:您之前提到过已经接到冯小刚导演的邀请,最近网上也流传了一份春晚的节目单,您在其中,能不能和我们聊一下您晚作品呢?

[姜昆]:和大家说句老实话,基本上,我对春晚的节目已经没有信心了,为什么这样说呢?我们原来定的节目,包括我和冯小刚一起定的节目,我感觉有点时过境迁。我已经试了很多次了,确实是不一样了。比方我给你讲一个很简单的例子,大家都听过我的《虎口遐想》,我掉老虎洞里,冲着前面说,“你们能不能打个电话,通知一下动物园,让他们过来救救我?什么?附近没有公用电话?”我们说“公用电话”这个词,现在哪有公用电话,我问90后、00后,什么叫“公用电话”,他知道吗?我会说“送彩礼”,我要彩礼,漫天要价,要什么呢?一套家具带沙发,二老负责看娃娃,三转一响加房子……你知道“三转”是什么吗?彩礼“三转”,第一转是必须送一辆自行车,再一转是手表,第三转是缝纫机。现在谁家还有缝纫机呀,我现在这样一说都成笑话了,所以时过境迁。

时代已经变化,指望着让我们用一些过去的题材,在新环境中依然能发出光辉来,是不太可能的。但是它如果放在博物馆里,放在一个它所应该处的位置,它应该有存在的价值,就像过去曾说的那些相声,大家一听还能欣赏,他的欣赏带有一种共鸣,一种回忆的欣赏,让大家回忆起共同走过的岁月,时代的痕迹。所以,跟我们现在要求的现场互动、联动,我觉得相去甚远。我更情愿把这个舞台让给更年轻的同志,冯小刚也讲了,最后谁上、谁不上要有民意,让老百姓喜欢的上。以人民大众为导向,用这个来判断一个艺术作品的成与不成,我认为这是一个标准。

[文化频道]:我们期待在台上看见您。

[姜昆]:我有时候老跟他们讲,我有雄心大志,只有最后一口气我也要战斗在舞台上。大家说,你有最后一口气,在ICU里面待着,给你插上管,给你输氧,都给你弄好了站在舞台上。你是有点雄心壮志,豪情满怀,但谁受得了呀。所以,必须承认这个事实,舞台应该让给更年轻的同志。

曲艺界的人要“学习文化”

[文化频道]:您在舞台上风趣幽默,在台下文采斐然,您之前还出版发行过自己写的书,您跟大家分享一下对您产生影响最大的一本书是什么?

[姜昆]:我们这些人,尤其是50后出生的人,在看书这方面,跟现在年轻的同志来比的话,有一份骄傲,为什么呢?因为读的书还是比较多,比如世界上大多数名著,不说整个通读,基本也都浏览过。像巴尔扎克的作品、契科夫、托尔斯泰,还包括马雅科夫斯基的诗歌、泰戈尔的著作,还有一些关于人文科学的书,读的书确实比现在的同志们要多一点。

对于我们自己来讲,整个书籍、知识的这种积累,用功于什么?用功于自己的专业。人一辈子如果只会读书的话,别的什么事都不干,其实也没有用,他生活在自己的一个人的世界当中。过去有一句话,叫“读书死,死读书,读书读死不如不读书。”所以,我们看了那么多书要用起来,比如,我就用在我的创作上。前不久,我写了一篇文章,这篇文章是《二人转怎么转下去》,我非常尖锐地提出自己的观点,一点不含糊。

我把文章写出来,比较有条理,分门别类,这取决于我平常看的书。对于文采飞扬,我觉得那不去炫耀,就是如实地表达自己的真实感情,而且把自己内心的独白,表达给你想让他知道的那些人。我觉得有时候让人看到第一是比较实在,第二不做作,更重要的是,能够看到很真挚的情感,不是很矫情的东西,这是很重要的。

[文化频道]:如果让您向网友们推荐一本值得看的书,您有什么好的推荐?

[姜昆]:说实在的,现在我女儿现在经常批评我,“爸爸,你最大的毛病就是不大爱读书。”我说,我读书的时间已经过去了。所以,你问我现在最喜欢读的一本书,我真是说不出来。我看的书也比较杂,我家里给我评价,包括我父亲生前给我的评价,就是“一瓶不满,半瓶子挂挡”,爱好非常之多,兴趣非常之广,什么都会好象沾一点,但什么都不精,什么都不透。所以,你让我跟大家说读一本书,举出来的话,我很难说出来。如果要我说看得最多的话,还是《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保尔·柯察金的。

2013年,感觉自己很快乐

[文化频道]:岁末年终之时,如果用一个字或一个词总结您的2013,您会用哪个词?

[姜昆]:我就一个“

[文化频道]:为什么?

[姜昆]:这一年,所有人看到都是“累”,说你的眼睛有点发红,看你睡眠不足,而且今天看你在这儿,明天看你在那儿,国内国外四处跑,你累不累呀?我说“乐”。我说,如果没有一种很欢乐的态度和心境来对待这一切的话,根本经不起这么繁忙的体力劳动和奔波劳碌,基本上是饥饱、劳碌、走南闯北,但是我自己感觉很快乐。我不希望有一天我想走的时候,人家不带我去了,或者我自己走不动了,我不希望这样。我今年63周岁,但是他们说看着我的精神劲,还能干个十年,我说应该没问题。

[文化频道]:您的精神非常好。姜昆老师,借您刚才的“乐”字,祝您新年快乐,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姜昆]:谢谢。

上一页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