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爱书人的读书故事(三)

赵丽宏:如不抓紧时间,就没时间读书了【2】

王鹤瑾

2014年04月18日14:34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赵丽宏不仅有好文笔,还有好书法

人有时候是一个矛盾体。赵丽宏有时遇到一本好书,却又不舍得将其快速读完,“规定自己每天只读30-40页,比如《追忆似水年华》一书的文字实在太美了,要边读边细细品味,因此要慢读。”作为一名散文家、诗人,赵丽宏除了品味书中细腻优美的文字,还仔细推敲分析作者的写作手法,当他读到书的后面时,他会返回前面精彩的部分再次研读,来来回回。

“只要还活着,还能用眼用脑,便能继续读书,继续享用这永不会失去美味的精神佳肴。”赵丽宏说,文字对他有一种无法抗拒的吸引力,而这种吸引力不只在于读,也在于写。“作为读者,我们不应该是一个简单的接受者,也应该是一个思想者、参与者。”他说,读书的过程,是欣赏和接受的过程,也是思考和感悟的过程,“如果能经常用自己的语言记录读书的感想,那将是一件极有意义的事情。”因此,他时常读完一个段落、一个章节,就写下自己的共鸣之处,或不同观点。

上期回顾>>>

第一期 解玺璋:读书爱较真 卡片攒了几大箱

第二期 止庵:读书就是与作者交朋友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