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爱书人的读书故事(三)

赵丽宏:如不抓紧时间,就没时间读书了

王鹤瑾

2014年04月18日14:34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当代著名散文家、诗人 赵丽宏

“很多年前,我一个人在偏僻的乡村‘插队落户’,是书驱散了我的孤独,使我在灰暗的岁月中心存着对未来的希望,保持着对理想的憧憬。在一盏飘摇不定的油灯下,书引我远离封闭和黑暗,向我展现辽阔和光明。”散文家、诗人赵丽宏在他的随笔集《读书是永远的》一书的自序中回望过去的艰难岁月,庆幸有书为伴,“人识了字,最大的实惠和快乐就是读书。”

赵丽宏把读书看作一种享受,当然,前提是必须要读经典的书。“从小学三年级开始读《红楼梦》、《西游记》、《封神榜》、《东周列国志》等,中学开始接触中、外现代文学,比如《安娜·卡列尼娜》、《唐·吉诃德》和《复活》等。”他在少年时期只要拿起一本有意思的书,就能沉醉其中,忘了一切,走路读、吃饭读,连上厕所也读,“总觉得如果不抓紧时间,就没时间读书了。”一个稚嫩青葱的少年以如此老成的思想去珍惜时间和读书,实在令人赞叹。

上期回顾>>>

第一期 解玺璋:读书爱较真 卡片攒了几大箱

第二期 止庵:读书就是与作者交朋友

下一页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