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国庆65周年·回望“时代偶像”》系列原创报道之四:

纪连海谈偶像:童第周"不服输"精神让我受益

易潇

2014年09月15日09:31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编者按:每个时代的年轻人都有自己的精神偶像。在不同时代的青春话语里,偶像的含义各不相同。在这些偶像身上,代表着那个时代的精神气质,闪烁着时代精神的光芒。今年是国庆65周年,在国庆节到来之际,人民网文化频道特别推出独家策划《那些年,我们一起追过的时代偶像》,让我们一同回望“时代偶像”,聆听名家的心声。

著名历史讲师纪连海近日接受人民网文化频道专访时表示自己的偶像并不是某位历史学家,而是生物学家童第周,也坦言上大学时才对历史产生兴趣,影响他的是其大学老师。

将童第周视为终身偶像 佩服其不服输的精神

谈起自己的偶像,纪连海表示自己偶像并非是历史学家,而是生物学家童第周。童第周曾说过“我不比别人差。”“中国人不比外国人差。”两句名言,让纪连海感触非常深,这种不服输精神也让他终身受益。

上世纪70年代末,随着改革开放拉开帷幕,纪连海首先接触到的是华罗庚、钱学森等科学家,但他心中崇拜的却 是另一批科学家。他说,“华罗庚、钱学森虽然很优秀,但他们并不是我心中的最爱。”

在纪连海看来,童第周、杨乐和张广厚等人更可爱,因为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点——学习不好,纪连海笑称这与自己境遇差不多.“张广厚小时候蹲过班,杨乐曾经有一段学习成绩也不好,而童第周在学校曾是班级里的‘老末’。我上高中那会儿的物理和英语也很糟糕。”

纪连海表示童第周是自己的终身偶像,“我很佩服童第周那股不服输的精神。”童第周少年立志的故事一直激励着他,“童第周曾是班里的两个“第一”,一开始是倒数第一,但他并不放弃,发出了‘我不比别人差’的声音后发愤图强,到高三期末考试,他的总成绩名列全班第一。”

喜爱历史因受老师影响

纪连海坦言自己对历史的兴趣并非从小就有,“我上高中时虽然也接触过历史,但中学的历史老师并不专业,当时学习多是为高考准备,我对历史当然谈不上兴趣。”

真正让纪连海对历史产生兴趣的是他的大学老师,谈起这位老师,他幽默的表示,“我的老师叫黄一欧,中国有两个叫黄一欧的,一个是黄兴(近代民主革命家)的儿子,另一个才是我的老师,当然俩人没关系。”

纪连海《百家讲坛》上声情并茂的演讲风格也是受黄老师的影响。“黄老师那会儿讲课很生动,嘴上说着打枪,手里也会做举枪的动作。”他补充道。

童年时崇拜烈士 “巨款”购买小人书

纪连海在北京市昌平区长大,童年时候的他与别的小朋友一样,从书本中接触到了许多革命烈士,也被他们的英勇事迹所打动,“上小学时,我特别崇拜烈士,像黄继光、董存瑞、刘胡兰等。”

为了与崇拜的偶像更亲密的接触,纪连海笑称曾花费“巨款”购书,“上小学时,我曾花了1毛钱买了本关于刘胡兰的小人书。你要知道,那个年代1毛钱可真不少。”

曾追星“费翔” 90年代开始不谈偶像

上世纪80年末,中国开始涌现出一批有才华的演艺明星,纪连海表示自己当时最喜欢的歌星是费翔,在他看来费翔就是那个时代最耀眼的明星,“不光是我,那时候的中国男男女女都很爱费翔。”

对在之后出现的小虎队等组合,纪连海表示只是听说而已,谈不上偶像,他把这些归结于岁数大了,“那时候已经过了追星的年龄,加上有养家糊口的责任,要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他认为90年代开始自己心中就不再存在偶像。

最后,纪连海也为我们伟大的祖国65岁华诞送出了祝福,“祝祖国繁荣昌盛,祝人民幸福安康。” 

【名家简介】

纪连海:中国民生研究院特约研究员,北京师大二附中教师。北京市骨干教师,西城区学科带头人,西城区兼职历史教研员,长期从事历史教学工作,CCTV—10《百家讲坛》栏目主讲人之一。其主讲“正说清代名臣”系列(和珅、纪晓岚、刘墉等)激情澎湃、诙谐幽默、设问解疑、鞭辟入里,极受欢迎,收视率屡创新高,成为亿万观众热捧的超级学术明星,被誉为《百家讲坛》“十大名嘴”中的“最另类”。

【国庆65周年·回望“时代偶像”】系列报道

郑渊洁谈偶像:父母在我心中的偶像地位无人能及

王立群因《百家讲坛》成名 成功离不开偶像王宽行

陈楚生谈心中偶像:因beyond我才有了当歌手的梦

纪连海谈偶像:童第周“不服输”精神让我受益

郭凯敏崇拜董存瑞:他的英雄形象给我勇气

林永健谈心中偶像:父亲教会我做人的道理

印青谈偶像毛主席:看他的战例会特别激动

于丹:最喜欢杨子荣 他是样板戏中凯旋的英雄

(责编:易潇、许心怡)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