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国庆65周年·回望“时代偶像”》系列原创报道之一:

郑渊洁谈偶像:父母在我心中的偶像地位无人能及

王鹤瑾

2014年09月15日09:26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编者按:每个时代的年轻人都有自己的精神偶像。在不同时代的青春话语里,偶像的含义各不相同。在这些偶像身上,代表着那个时代的精神气质,闪烁着时代精神的光芒。今年是国庆65周年,在国庆节到来之际,人民网文化频道特别推出独家策划《那些年,我们一起追过的时代偶像》,让我们一同回望“时代偶像”,聆听名家的心声。

郑渊洁(资料图)

“我的偶像是我的父母,而且他们在我心中的偶像地位无人能及。”童话大王郑渊洁谈及自己的偶像父母时,洋溢着掩不住的骄傲,“他们太特别了,也做得太好了!”

为父开心而坚持写童话

“父亲在我脑海中的形象就是一直在看书,当我还是孩子的时候,他就抱着我看《资本论》。”郑渊洁坦言,自己今天之所以成为“童话大王”,正是源于父亲的影响,“随着我慢慢长大,他开始不停地和我分享他的读书感想。”上世纪80年代,郑渊洁开始文学创作,“父亲为了帮助我写作,他把一本20多万字的书读完后,再写成一封几千字的家书给我,而且这一写便是几十年。因此,我一直坚持写童话,其实是希望我父亲开心。”

“父亲从来没跟我发过脾气,更别说打骂我了。”父亲对自己的教育方式深深地影响郑渊洁,“所以我也从来不对子女发脾气,甚至我儿子小学毕业后在家接受教育,这些都是受我父亲的影响。”

开明母亲不准改变国籍

“我母亲是一个很有意思的人。”郑渊洁为何用“有意思”来形容自己的母亲呢?

无论是过去,还是现在,几乎全中国的父母都希望孩子能成为大学生,但郑母却例外,“她希望我跟别人不一样,她告很早就告诉我,可以不去学校念书,可以不考大学,但不可以改变国籍。至于不允许改变国籍的原因,郑渊洁曾专门和母亲聊过,“她认为,我们根在哪里就在哪里,哪怕别的国家再好,我们既然是中国人,就该在中国。”

“从我记事以来,母亲就一直教导我:不要因为别人长相、身材、家庭背景,或者身体残疾而看不起别人,她的善良对我的影响也非常大。”或许,正因为母亲的善良,郑渊洁才有一颗不褪色的童心,成为“童话大王”。

“几十年来,父母和我的相处方式一直是民主和相互尊重的,我爱他们,他们是我永远不变的偶像!”

【名家简介】

郑渊洁:作家,被称“童话大王”,曾创作《皮皮鲁总动员》、《舒克和贝塔》、《金拇指》等文学作品,是一个人写一本月刊25年世界纪录保持者。2009年以2000万的版税收入,荣登“第四届中国作家富豪榜”首富宝座;2011年以1200万的版税收入,荣登“第六届中国作家富豪榜”第3位,2012年,以2600万元的年度版税收入荣登“第七届中国作家富豪榜”榜首。

【国庆65周年·回望“时代偶像”】系列报道

郑渊洁谈偶像:父母在我心中的偶像地位无人能及

王立群因《百家讲坛》成名 成功离不开偶像王宽行

陈楚生谈心中偶像:因beyond我才有了当歌手的梦

纪连海谈偶像:童第周“不服输”精神让我受益

郭凯敏崇拜董存瑞:他的英雄形象给我勇气

林永健谈心中偶像:父亲教会我做人的道理

印青谈偶像毛主席:看他的战例会特别激动

于丹:最喜欢杨子荣 他是样板戏中凯旋的英雄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