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国庆65周年·回望“时代偶像”》系列原创报道之五:

郭凯敏崇拜董存瑞:他的英雄形象给我勇气

王鹤瑾

2014年09月16日08:23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编者按:每个时代的年轻人都有自己的精神偶像。在不同时代的青春话语里,偶像的含义各不相同。在这些偶像身上,代表着那个时代的精神气质,闪烁着时代精神的光芒。今年是国庆65周年,在国庆节到来之际,人民网文化频道特推出独家策划《那些年,我们一起追过的时代偶像》,邀请30位名家,讲述他们心中的“时代偶像”。

郭凯敏(资料图)

“我小时候非常崇拜董存瑞,用现代年轻人的说法,他就是我的偶像。”著名影视演员郭凯敏在提到自己的偶像时,心情略显激动,“董存瑞在我心里就是英雄,我做人、做事的榜样。”

出生于五十年代末的郭凯敏回忆起自己的成长时光,不免感叹当时物资匮乏的生活条件,“我们多是通过老师给我们讲故事,或者课本、电影、连环画等了解董存瑞的事迹,但那时,价值几分钱的连环画是很昂贵的,我们根本买不起啊!”当然,昂贵的价格并不会成为“追偶像”的障碍,买不起但租得起,“那个年代流行租书,我们就在小摊上租一些连环画来看。”

“董存瑞的英雄形象给了我很大的勇气,”提起偶像对自己的影响,郭凯敏不禁回忆起刚进中学时,曾不畏痞子学长欺负而勇敢对抗的往事,“当时,他们初三,在学校属于不读书,而且横行霸道的小流氓。有一次,他们与我面对面走近时,不明原因的重重地推了我一把,我特别生气,就拉住其中一个学长的手,问他们为什么要推我。”郭凯敏坦言,当他拉住学长的手时,学长们露出凶神恶煞的表情,其实自己的内心还是挺害怕的,“但是我心里立马就想起董存瑞,然后告诉自己要想董存瑞一样有勇气,绝对不能退缩,”凭着这股信念,郭凯敏和痞子学长们僵持了20多分钟,引起好多同学围观,还把老师、教导主任、校长都招来了,“为此,我在学校还出名了。”说到这,郭凯敏忍不住乐起来,然后又立马严肃起来,“这事儿让我深刻地体会到‘信念’还真不是虚的!”

“其实,这种英雄主义无论是任何事情,在任何年代都需要。”郭凯敏认为,所谓英雄主义不是个人主义,而是一种精神,需要传承下去,它鼓舞人传递正能量,遇到困难不要退缩。当然,他也被这种英雄主义一直鼓舞着,“我工作至今已经四十年了,只要遇到正能量题材的影视剧,我都格外用心地推广、宣传,就像之前我拍电影《冀东兵妈妈》,由于该电影讲述的是抗日战争时期,军民互助的故事,这个题材不好拍,又没什么钱,但我认为,这么有意义的题材一定要拍成电影,哪怕再苦再累,也一定要做一件有意义的事。”而且在郭凯敏看来,越是困难才越要去完成,英雄精神才越显得重要,“哪怕最后一分钱没有,我也要把这部电影拍完。”

郭凯敏怀着英雄主义的信念,到底还是完成了这部电影,不过却真被自己言中,“后来还真是一分钱都没有拿到,现在连制片人都找不到了,但是,我觉得钱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是要给观众一种精神上的滋养、安慰和升华。”最后,他语气坚定地说,“时代在发展,好的东西一定要留下,英雄精神一定要传承。”

【名家简介】

郭凯敏:生于1958年,中国影视演员。1976年入上海电影制片厂演员剧团。1986年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表演专修班。70年代中期从影,在首部影片《第二个春天》中饰小战士。1979年因饰演电影《庐山恋》(和张瑜)中傻气憨直的男主人公耿桦而一炮走红。此后演出了许多正直、活泼的青年形象。他还自编、自导、自演电视剧。

【国庆65周年·回望“时代偶像”】系列报道

郑渊洁谈偶像:父母在我心中的偶像地位无人能及

王立群因《百家讲坛》成名 成功离不开偶像王宽行

陈楚生谈心中偶像:因beyond我才有了当歌手的梦

纪连海谈偶像:童第周“不服输”精神让我受益

郭凯敏崇拜董存瑞:他的英雄形象给我勇气

林永健谈心中偶像:父亲教会我做人的道理

印青谈偶像毛主席:看他的战例会特别激动

于丹:最喜欢杨子荣 他是样板戏中凯旋的英雄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