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戚继光》:给动画片“补钙”

2014年10月28日07:07    来源:光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戚继光》:给动画片“补钙”

   原标题:《戚继光》:给动画片“补钙”

   近日,在北京卡酷少儿卫视播出的26集动画片《戚继光》让人耳目一新,不仅取得收视的高峰,开播当日在全国33个中心城市,占到4~14岁核心受众市场份额的6.08%,跻身同时段省级卫视排名第一;更重要的是,这部动画片浓缩了民族英雄戚继光的传奇历程,让他身上所展现的爱国情怀、创新精神、民族气节得以充分体现,有业内人士称其为“补钙”的动画片。

   以孩子喜欢的方式谈“爱国主义”

   谈起动画片《戚继光》的收视成绩,导演显得很欣慰,“动画片不仅仅可以做童话、神话,还能做这种主旋律、有精神追求、有正能量的历史题材”。

   与历史书上一本正经的人物不同,动画片《戚继光》着力于“人”的刻画,每一个角色都具有丰富的情感与独特的性格,戚家军不仅是铁血的代表,而且具有温情的一面,剧情并不呆板反而生动幽默。制作方总结为“有笑有泪看正史”。片中,戚继光外表稳重内心活泼,思考的时候喜欢背过身,脸上露出决不能让外人看见的各种鬼脸;神枪手胡守仁则操着口头禅“刀箭已经过时了!”这些动作语言,让一个有血有肉、可爱更可敬的戚家军穿越400多年时空展现在孩子们面前。

   中国动漫业也有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座谈会上所说的“高原和高峰”问题,走过十年产业快速发展之路,积累了世界第一的产量,但精品却不多,质量却有待提高,尤其需要能够给下一代提供优质精神营养的动画片。北京电影学院教授、中国动画研究院副院长曹小卉评价说,《戚继光》用动画片这种孩子们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让少儿观众了解中国历史,领略民族精神,传承民族传统文化、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做到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的统一。

   动画片也需要尊重历史

   “《戚继光》这部动画片拉近了当代的中国青少年同历史的距离,能够比较真切地了解明朝的社会情况。”中国明史学会会长商传注意到,动画片《戚继光》大到明朝大历史观的刻画、剧本情节的描写,小到人物衣着样式、道具场景的设计,精心筛选,再现了戚继光个人成长史,戚家军的抗倭征战史,“可以说是迄今为止我们所看到的动画片中,最严格地按照历史去再现还原的一部作品”。

   动画片《戚继光》着力挖掘孩子们的兴趣点,在不渲染暴力的前提下对戚家军独创的狼筅、戚家枪、神机箭等武器,鸳鸯阵、三才阵等阵法进行了动画化演绎。导演介绍:“和其他古代英雄将领相比,戚继光最突出的特点就是他的创新能力,我们用动画演绎这些充满奇思妙想的发明创造,希望告诉孩子们中华民族的传统里自古就有创新精神,而在今天,这种创新精神特别值得我们传承与发扬。”此外,动画片还附带成为“明朝服饰大展”。清华美院教授、中国古代服饰文化专家赵连赏参与了《戚继光》在设计方面的工作,他认为,很少有动画片能如此追求完美、追求与史实的贴近。“我们在弘扬正能量的时候,越是历史真实地展现才越有力量。”。

   金牌影视编剧、一级作家邹静之带队参与了动画片及动画电影的剧本编创工作。在创作过程中,项目组走访了北京电影学院、中国传媒大学等专业院校,征询知名艺术工作室和全国优质动画公司,在全国范围筛选出十余版《戚继光》人物形象设计稿。最终,由北京10所学校的中小学生进行票选,确定了现在呈现给观众的角色形象。

   “记得在生产一部动画片时,制片人要求编剧多改几次,可编剧改过一次就不乐意了,反问‘不就是给孩子看吗?差不多就得了’。其实,正是因为要给孩子看,所以要求必须精益求精。”中国动画学会会长余培侠说,不能只想着做产业,想从儿童身上赚钱,而是要把儿童当作未来国家可以持续发展的资源来看,真正重视对儿童人格的培养,生产孩子们看的作品要有着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敬畏心,通过行业规则和自律严格保证为孩子提供高品质的精神食粮。

   动画片的强筋壮骨需全过程努力

   “要提高动画片的精神营养价值,需要全流域治理,不能只批评制作企业,播出平台也在承担应有的责任。”北京大学视听传播研究中心主任陆地认为,对儿童屏幕内容的重视,不能只停留在口头上,播出平台不能随波逐流,要有标准和要求,把好质量关,要把质量低劣、没有精神营养价值的动画片剔除在外,引导动画企业生产出好的精神产品。

   有学者认为,通过《戚继光》的抗倭事迹,将民族英雄的爱国主义精神和英雄主义气概传递给当代的年轻观众,用孩子们听得懂的语言、喜欢看的故事,传递并弘扬中国精神,这是一次很好的尝试。“这部片子的创作团队在短短的时间内能达到这个制作水准,给我们全国做动画的人一个很大的鼓舞。”曹小卉说。

(来源:光明日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