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国家艺术基金:做百花齐放的园丁

2014年10月28日09:43    来源:中国财经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国家艺术基金:做百花齐放的园丁

   原标题:国家艺术基金:做百花齐放的园丁

   财政部近日发布《国家艺术基金财务管理办法》,以规范和加强国家艺术基金财务管理,提高资金使用的安全性和有效性。

   《办法》明确,艺术基金的资金支付按照财政国库管理制度有关规定执行。艺术基金组织管理支出应当严格执行国家的统一规定。国家没有统一规定的,由管理中心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开支标准,报财政部备案。艺术基金支出应当实行政府采购的,按照国家政府采购管理制度的有关规定执行。据了解,到2015年底,国家艺术基金投入总额将达到20亿元。

   个人艺术创作的“雪中炭”

   通过“基金制”推动艺术创作发展的管理方式,已经获得了文艺界的普遍认同。对于广大艺术创作者来讲,国家艺术基金更是雪中送炭。合理的资金支持确实是艺术存在与发展的重要理由之一。这一点,在国家艺术基金的章程文件中有明确阐述:“国家艺术基金重点围绕创作生产、宣传推广、征集收藏和人才培养四大方向进行资助,其中艺术创作是基金支持的重点。”

   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主任韩子勇表示,艺术基金的来源,主要是中央财政拨款,此外也接受个人和组织的合法捐赠。文化部艺术司原巡视员姚欣认为,成立国家艺术基金的一个重要意义就在于它打破了原有的“分级管理、分灶吃饭”的文化资金投入模式,体现了政府从办文化向管文化的转变。财政部党组成员、部长助理余蔚平也表示,传统管理模式以财政直接资助和政府部门管理文化经费为基本特点,存在着文化投入分散、缺位和越位并存,资金管理链条长、使用效益不高等问题。国家艺术基金的成立有利于实现管办分离,突破条块分割、部门林立等传统文化体制的弊端,推动政府职能转变。

   文化部财务司司长赵雯说,“在资金来源上,国家艺术基金既发挥国家财政资金的主导作用,又充分调动社会力量的积极性,也接受社会捐赠,为社会资金资助文化发展提供新的开放平台。”

   加大对社会资本的吸纳力度

   尽管国家已经为国家艺术基金投入了大量财政资金,但毕竟公共财政资源是有限的,因此,吸纳社会资本参与就显得非常必要。国家艺术基金章程规定,“国家艺术基金的资金,主要来自中央财政拨款,同时依法接受国内外自然人、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捐赠”。

   关于国家艺术基金这一话题,国外早已有先例。有关资料显示,美国国家艺术基金会(简称NEA)于1965年成立。美国国家艺术基金的突出特点是一切服务于非营利的文化艺术,包括公共美术馆、博物馆、艺术教育等,并且拒绝对私人艺术机构的一切支持。而亚洲的韩国可谓是经历了一番摸索。最初成立的“文艺振兴基金”由政府拨款,社会捐赠以及文艺机构的入场费的一部分组成,由于过于依赖财政拨款,于2006年被终止。目前的“韩国母胎基金”(KoreaFundofFunds)自2005年开始启动,计划运行30年。该基金对于政府注资依赖较低,主要以社会资本为主。

   从目前所了解的情况来看,我国的国家艺术基金同时借鉴和参考了美国和韩国的先例,同时具体结合国内的艺术现状。这种选择,跨越了管理体制障碍,跳出了体内循环的圈子,基金资助对象兼顾公益性和营利性机构,就是基于我国文化体制改革后多数国有艺术院团转制为企业,民营艺术机构也有民办非企业和企业等多种形式的现状,这一点充分体现了我国特色。

   有关专家表示,国家艺术基金具有权威性,获得其资助就代表了对相关项目、作品艺术水准的认可,作为种子资金,产生“乘数效应”,使相关项目、单位和个人获得更多的关注和支持,吸引更多的社会资金予以资助,其辐射面和影响力是广泛和深远的。

   完善评审机制

   这项由财政部和文化部共同实施、推动文化治理体制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标志着我国管理、资助、扶持和引导艺术事业健康发展新机制的“国家艺术基金”,自去年12月成立以来,截至目前,已经完成了2014年度的初审,745项进入复评的项目获得“国家艺术基金”的资助尚需时日。

   有关方面承诺:“‘国家艺术基金’不搞平均分配,不允许暗箱操作;不同所有制机构机会均等;要关注青年艺术人才、原创艺术项目和新兴艺术门类;要关注不那么有名但富于才华、活力,潜心创作的艺术工作者。”

   根据章程,国家艺术基金遴选具有较高专业水平、良好职业道德的艺术专家、项目管理专家、财务管理专家、监督评估专家,组建国家艺术基金专家库。对于评审工作,有关部门提出明确要求:要充分考虑并尊重艺术的多样性特点,遵循艺术创作规律,用高度的敏锐性和专业的洞察力把握艺术发展趋势,全面深入分析申报项目的合理性和可行性,全面考察项目实施团队的操作能力,注意导向性、示范性,立足高标准、严要求,坚持质量第一、宁缺毋滥。艺术界人士多表示,这种设计比较科学,也有提升的空间。

   据统计,今年申报主体共在网上填报项目6502项,正式提交4260项,最终受理4124项。经过9月5日至14日的10天网上初审,最终遴选出745项进入复评,通过率约为18%。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主任韩子勇表示,在艺术资助评审机制上,这是一次具有历史意义的里程碑。在我国艺术领域,不论是原创艺术的发展,还是后备人才的培养,都是任重而道远。此次国家艺术基金成立,是艺术行业资助机制的一大改革硕果,正有力地激发着全社会文化的创造力。(宗禾)

(来源:中国财经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