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人民网>>文化>>正文

上海计划为筷箸习俗"申遗" 盘点2015年中国的申遗项目

2015年01月09日08:12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外国美女学习用筷子(图片来源:中国新闻网)

人民网北京1月9日电 (记者许心怡)筷子对于中国人再熟悉不过,但筷箸文化在现代生活中被忽视已久。为了唤醒人们对筷箸文化的重视,上海筷箸文化促进会计划在2015年将筷箸习俗申请为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加以保护。据上海民间民俗藏筷馆的馆长蓝翔介绍,我国有文献记载的用筷历史至少有三千多年。三千年来,一日三餐筷不离手,筷子是中国人最基本的生活文化,并形成了一套礼仪和习俗,在民间的婚、丧、喜庆等礼俗都有广泛运用。

筷子寓意美好 可作佳礼送亲朋好友

筷子背后蕴含着深厚的中国文化。筷子古时候叫“箸”,箸的起源可追溯到周代,《礼记》《荀子》《史记》都提到箸,在《韩非子》中还特别描写了以荒淫奢侈闻名的纣王,使用“象箸”进餐。到了东汉许慎的《说文解字》,“箸从竹声”点明的则是筷子最常见的材质。后来,“箸”演变为“筷”,与我国古代江南水乡民俗讳言有关。民间行船时讳言“住”,而船家行船又偏偏在吃饭时离不开箸,二者同音,索性改成“快”,取意快快行船。再加上竹字头,“筷”字沿用至今。

筷子历来被视为吉祥之物。例如古人嫁女儿要陪嫁筷子,寓意“添筷箸,定良缘”。古时民间流行一句吉祥话,叫“筷子筷子,快快生子”。筷子可以送恋人,寓意“成双成对,永不分离”;送孩子,则寄望“筷长筷长,快长快长”;送朋友,意味“平等友爱、和睦相处”;送老师,则有“耿直而不弯曲、奉献而不求回报”的美意……

在文学作品里,筷子经常成为歌颂的对象。如唐杜甫《秋日阮隐居致韮三十束》诗:“束比青刍色,圆齐玉筯头。”宋黄庭坚《元明留别》诗:“桄榔笋白映白筯,椰子酒清宜具觞。”在《红楼梦》、《三国演义》等明清小说里,都有筷子的描述与情节。我国民间流传着许多筷子谜语,如“姐妹两人一样长,厨房进出总成双;千般苦辣酸甜味,总让她们第一尝。”

筷子使用习俗 密码是中国的文化

别看筷子天天用,若论起正确用法,也许一半人会发懵。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中国民俗学会常务理事郑土有教授曾在课堂上做过简单测试。“结果,有80%的学生不会正确使用筷子。”

在郑教授看来,正确的使用方法是筷子习俗的一部分,只有先把筷子用对了,筷子礼仪、餐桌文明,才能进一步延展。“筷子的形状暗合华夏文明信奉的天圆地方。筷子的使用则是从外部夹取,不同于西方刀叉的侵入式,这又符合我们的中庸观念。”

据文献记载,用筷历史至少有3000多年,3000年来,筷子不仅是中国人最基本的生活文化,筷子的使用同样打着深刻的中华文化烙印。仅以使用禁忌为例,有些阅历的人都能历数:不能使用长短不齐的筷子,不能以筷指人,不能用筷子敲击碗和盘子,不能将筷子插在饭上等等。“看上去,这也许只是不痛不痒的餐桌卫生或者用餐礼仪,但如果明白筷子背后的中庸观、儒家风,许多继承会变得生动且贯通。”徐华龙希望年轻人能明白,全球大约有18亿人使用筷子,日本、韩国与中国同属“筷子饮食圈”。但为何中国的用筷习俗会不同于邻邦,密码就是背后的文化。“日本已在每年8月设立了筷子节,韩国也打算把筷子申请为他们的发明。如果我们仍无动于衷,那未来一代对于筷子使用的习俗,无疑会更不知所措。”

盘点2015年中国将申遗的项目

中国文化博大精深,许多优秀的传统文化都值得我们保护、继承和发扬。接下来,让我们一同看看2015年计划申遗的其他项目。

中国百姓包饺子迎春(图片来源:新华网)

中国烹饪协会:中餐最快2015年申遗

中餐申遗正在加快步伐。中国烹饪协会常务副会长冯恩援去年7月接受采访时曾表示,最快将于2015年递交中餐申遗的报告,以传承和保护中国烹饪技艺,防止其他国家将中国饮食文化抢先注册。

目前,法国、墨西哥、韩国、日本等已将本国的美食成功申遗。对于历史悠久、广为世界赞誉的中餐,中餐申遗一直是餐饮界及社会关心的焦点。2012年商务部将“中华烹饪”申遗工作正式列入餐饮业发展规划。 冯恩援称,“申遗”的目的除了更好地保护和传承中国烹饪技艺,也是为了防止其他国家将中国饮食文化或某个部分抢先注册,“中国饮食文化应该做为中国文化的软实力,被世界所认同。”

中餐如何申遗?冯恩援介绍,中餐申遗方案已初步确定,主要分成三大类,包括技艺类,以传承烹饪技术为主;饮食习俗类,比如中餐吃饭为什么要用圆桌,为什么春节要吃饺子,为什么说有些食物有食疗作用;还有一些传承与保护的成功案例,可以进入教科文的非遗保护目录。

(本文参考:新华网 文汇报 中国新闻网 羊城晚报)

下一页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