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人民网>>文化>>正文

单霁翔:故宫博物院举办18个展览迎90华诞 将不办庆典 

2015年02月13日08:24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2月13日电  (记者黄维)“迎接九十周年院庆,故宫博物院将不举办庆典纪念仪式,更不会大操大办搞庆祝活动,而是将一系列文化成果奉献给社会公众,并将贯穿全年。以此感恩和回报长期以来支持博物馆事业发展的广大观众。”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昨天用一个半小时的时间向记者一一介绍了今年将要举办的18个展览。“届时,故宫博物院的展览将达到展出文物数量最多、内容最丰富、形式最精彩的多个院史之“最”,形成以原状陈列为核心特色,精品常设展览为亮点,专题展览精彩不断,传统展陈与数字效果相结合的展览格局。”

慈宁宫花园-临溪亭

新开放慈宁宫花园、寿康宫

据单霁翔介绍,今年故宫博物院将开放五个新的参观区域,开放面积将由目前的52%升到65%,包括慈宁宫花园、寿康宫、军机处等都将进行原状陈列。原状陈列的宫殿中每一件陈设都是严格按照档案记载,文物选择与陈列摆放都尽量恢复历史原貌,让观众能够直接感受到历史文化的原始氛围。慈宁宫花园计划展览时间为2015年8月15日起。慈宁宫花园始建于明代,是明清两朝太后太妃们礼佛和游憩之处,是紫禁城内四座花园之一。慈宁宫花园南北长约130m,东西宽50m,总占地面积6800㎡。园中有建筑11座,占地不到总面积的五分之一,集中于花园北部,南部则地势平坦开阔,莳花种树,叠石垒池,意在使太后、太妃嫔们不费跋涉之劳而得山林之趣。慈宁宫花园修缮完成后,主要展示咸若馆佛堂内陈设的千余件宗教文物,并开放临溪亭供观众登临、休憩。寿康宫计划展览时间为2015年8月15日起。寿康宫是清代皇太后居住的宫殿,是乾隆皇帝为生母崇庆皇太后而建造颐养起居之所,崇庆皇太后在此生活了42年。

清明上河图(局部)

 

《清明上河图》休满3年复出

《石渠宝笈》是清代乾隆、嘉庆年间宫廷编纂的大型著录文献。这几乎已经成为“名画名作”的标签之一。预计今年8月21日,《石渠宝笈》特展将在武英殿和延禧宫开幕。目前敲定的展品名单上,《兰亭序》、《伯远帖》、《明宣宗行乐图》等均榜上有名。顺治、康熙、雍正、乾隆和嘉庆五位皇帝的书法、绘画作品也将首次亮相。

“最难得的一件展品当属《清明上河图》。”单霁翔回忆了一段这幅国宝的“花絮”,上海世博会非常希望可以展出这幅名作,但不凑巧这幅画没有“睡”饱,所以拒绝了这次盛会。原来,类似一级文物展出一次,必须进入库房休满至少3年才能再次展出。

“不得不看”的18个展览:

一、七个专题展览

故宫博物院九十周年院庆展览中,以设计精美、内容丰富的专题展览为重点项目,展览数量和质量将大幅提升,众多难得一见的重量级珍贵文物将纷纷亮相,在全新的展览空间内迎接观众。

1、普天同庆——清代万寿盛典展,计划展览时间:2015年9月22日至12月21日,地点:午门及东西雁翅楼展厅。

亮点:整体改造完成后的午门及东西雁翅楼展厅首次亮相。这是故宫博物院面积最大、功能最全、规格最高的现代化展区,以2800平方米的大型展览空间满足多门类文物大规模展示的不同需求。也将是世界上最为独特的博物馆展厅,居高临下,气宇轩昂,古代建筑外观完全保持原貌,内部则是既具有宫殿建筑氛围,又拥有现代展览设施魅力的文化空间。

展览概况:《普天同庆——清代万寿盛典展》是午门及东西雁翅楼展厅维修升级后的首个展览,又是故宫博物院九十周年院庆的重点展览项目,将以喜庆、热烈、具有震撼力的效果向观众展示,以强烈的历史穿越感,生动的把文化民俗、历史故事讲给观众,使之喜闻乐见。清代帝后庆寿是清代的盛事,它既展示了清代的诸多礼仪,也展示了当时的民风民貌;既蕴含了清代帝后的祝寿思想,还集中彰显了清代帝后尊老敬贤的道德示范,亦反映了清王朝的政治风气、经济实力。清代帝后庆寿更是珍品荟萃的舞台,反映了清代工艺技术的进步;演艺活动的丰富,亦促进了文化的昌盛。此展览必将成为一个具有标志性意义,能够以深刻的文化震撼常留观众心间的重量级展览。

下一页
(责编:王鹤瑾、黄维)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