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人民网>>文化>>正文

国际儿童图书日 盘点令我们爱不释手的经典童话【3】

2015年04月02日07:10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国内经典童话故事

《皮皮鲁和鲁西西》

“真理在刚刚问世的时候都是胡说八道。”——《郑渊洁童话全集》

郑渊洁被誉为我国的“童话大王”,他从1977年开始文学创作,代表作品有《童话大王》《舒克和贝塔》《皮皮鲁和鲁西西》《魔方大厦》等,他笔下的皮皮鲁、鲁西西、舒克、贝塔和罗克在中国拥有亿万读者,连成年人也被吸引,其童话被誉为“适合全家人的阅读”。

《宝葫芦的秘密》

“同学们,世界上是没有神奇的宝物的。任何人要想获得成功,就必须靠自己的努力。只有靠自己的努力得到的成果,才能给自己带来真正的快乐。”——《宝葫芦的秘密》

著名儿童文学家张天翼创作过《大林和小林》《宝葫芦的秘密》《华威先生》等多部作品,其中,《宝葫芦的秘密》是张天翼的代表作,也是深深影响了数代中国孩子的优秀儿童文学作品。其故事情节为:王葆幻想得到一个宝葫芦,可以不费力气得到一切。一天他的愿望实现了,心里想要什么就有什么,他和同学下棋想吃掉对方棋子,棋子马上就飞到他嘴里……他的宝贝不但没给他带来幸福反而带来痛苦,他毅然把这个宝贝抛弃,“轰“的一声后,原来这却是自己做的梦,他从此改正了缺点,认真学习,做一个好学生。 

《神笔马良》

“不知道什么时候,窑洞里亮起了一阵五彩的光芒,来了个白胡子的老人,把一支笔送给他:‘这是一支神笔,要好好用它!’马良接过来一看,那笔金光灿灿的;拿在手上,沉甸甸的。”——《神笔马良》

《神笔马良》由我国著名儿童文学作家、理论家洪汛涛于20世纪50年代创作。1980年获第二次全国少年儿童文艺创作评奖一等奖,被译成各国文字,在世界各地有着极为深远的影响,为祖国多次赢得荣誉。《神笔马良》是二十世纪五十年代的中国影响最大的儿童文学作品,在国内家喻户晓,马良形象深入人心,已经成为中国儿童智慧、勇敢和正义的化身。

上一页
(责编:易潇、许心怡)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