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人民网>>文化>>正文

2014年度中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揭晓 探秘郭家庙曾国墓地【6】

2015年04月09日17:15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西藏阿里地区故如甲木墓地和曲踏墓地

故如甲木墓地中的墓室

2012年到2014年,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与西藏自治区文物保护研究所在西藏阿里象泉河上游地区的故如甲木墓地和曲踏墓地联合开展发掘工作,发现并清理了一批土坑墓和洞式墓,出土了大批珍贵文物。

故如甲木墓地位于阿里地区噶尔县象泉河上游北岸,共发掘11座大小不等的墓葬,包括8座象雄时期墓葬和3座吐蕃时期墓葬,是阿里地区所见的最大规模的墓葬群。象雄时期的墓葬皆为竖穴土坑石室墓,多为二次葬,发现有完整的侧身屈肢葬式。大型墓葬深度都在5米以上,都是多人合葬,结构复杂,存在二次或多次开挖迹象。填土层内设有专门的祭祀层,殉葬有人和动物。高规格的墓葬都有横木搭建的墓顶和长方形箱式木棺。墓葬内出土有丝织物、黄金面具、铁剑、鎏金铜器、银器、铁器、陶器、料珠及大量人类和动物骨骼等。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