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宋方金小说《清明上河图》带你穿越到北宋

蔡震

2015年04月15日08:22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小说《清明上河图》带你穿越到北宋

  有“宋代百科全书”之称的《清明上河图》一直是我国文学、史学、美学、建筑学等各学科研究的重要焦点。近日,作家、编剧宋方金完成了对《清明上河图》乃至对北宋历史的颠覆性推理,出版小说《清明上河图》。与以往对《清明上河图》画面的市井、悬疑解读不同,他将这张传世古画推理为一幅施工之图,以写未来、写科幻的笔法去写历史,写武侠,对先有图还是先有东京、金何以灭宋等历史疑问做出了一次另类的解答。

  小说《清明上河图》中,文艺宋徽宗、呆萌梁山匪、良妓李师师、俊美张择端,过气周邦彦、好赌李清照……这些正史或野史中的人物尽数出现,他们的命运和他们所在的朝廷与江湖,都因《清明上河图》而发生了颠覆性的变化。为把如此繁复的故事以最好的结构、最精练的语言讲述出来,宋方金运用了后现代主义的写法,朝廷、民间、江湖,成了三个平行的宇宙,三线并行,交错咬合,在严格尊重史实的基础上施以最大胆的文学想象,使这部小说《清明上河图》如千年古画一样神秘,成为集历史、武侠、推理、悬疑于一体的“未来历史主义小说”。

  据悉,由此小说改编的同名电影将于年内开机,而女一号李师师的扮演者将如小说中的海选画师一样,由海选产生。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