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人民网>>文化>>正文

文艺范明星藏书:李健黄磊汪涵爱木心 林青霞满屋是"字"【2】

2015年04月17日08:03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琼美卡随想录》作者:木心 推荐版本: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2006年6月

黄磊:去哪儿都带着书 边看边做记录

“读书是一种生活习惯,我不管去哪儿都带着书。”演员黄磊一直都是人们心目当中的“文艺男神”,外出时他总会随身带着书,其中,他带的最多的是木心先生的书,包括《琼美卡随想录》《哥伦比亚的倒影》《鱼丽之宴》等。

黄磊读书还有“做记录”的习惯,喜欢边看边写,“看完我还做眉批,将来回首人生,还能根据这些文字回忆过去的感想,这是很有意思的事”。

家长是孩子的榜样,黄磊对阅读的喜爱也影响了女儿多多,他曾经在微博上晒出自己与女儿一起阅读的照片,引无数网友点赞。无论是早上起床后,还是晚上临睡前,多多都会抱着书看,“她现在每天必须要读完一本书(很薄的小册子),她读完后,还要在一个小本儿上记录看了什么书,书的内容是什么。”谈到女儿爱读书的好习惯,黄磊言语间充满了骄傲。

《小窗幽记》作者:[明]陈继儒 等 推荐版本:上海古籍出版社 2000年12月

王家卫:微博亮金句” 带红《小窗幽记》

“人了了不知了,不知了了是了了,若知了了,便不了。”“苍繁柳密处拨得开,才是手段;风狂雨急时立得定,方是脚跟。”今年年初,电影导演王家卫在微博中与网友互动时,频频抛出“金句”,被大家争相转载解读,很快有人发现,导演这些对话多半出自一本名为《小窗幽记》的古书。

《小窗幽记》是由明朝文人陈继儒编纂的小品文集纳,分门别类十二卷,文字来自于古人读史论经时的摘抄,文中格言多短小精悍,促人警醒。学者罗立刚曾为本书作序:“这是一本悟书,悟透了世间真情,悟得了人生真谛。”有通俗说法称,《小窗幽记》《菜根谭》《围炉夜话》为中国人三大修身养性必读本。据《小窗幽记》的出版商之一、上海古籍出版社透露,该书已于今年1月刚刚再版,比较畅销;但它此前就是长销书,从2000年首印后的15年内,已再版或重印近30次。

(整理:陈苑 本文参考:《北京晚报》《中国新闻网》《潇湘晨报》《三湘都市报》《城市晚报》《云去云来》) 

上一页
(责编:易潇、许心怡)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