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人民网>>文化>>正文

樊希安谈实体书店转型:向“互联网+”迈出新步伐

2015年04月17日16:13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国务院参事、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三联韬奋书店原总经理樊希安做客人民网。 (人民网 王鹤瑾 摄) 

访谈直播 文字实录

人民网北京4月17日电  (陈苑)开办三联韬奋24小时书店“是我这一辈子做得最为正确的事情”,“我现在已经60岁,在推广全民阅读的过程当中,我也是一份子。我想通过我的努力,能够让更多人读书。”国务院参事、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三联韬奋书店原总经理樊希安今天做客人民网文化频道《“互联网+”时代的全民阅读》系列访谈,谈到了三联书店在“互联网+”时代的转型与发展,并分享了自己有关阅读的感悟。

谈24小时书店:

“深夜书房”获总理“点赞”

2014年4月8日,三联韬奋24小时书店开始试营业,经过十天的“试验”,樊希安认为效果还不错,就给李克强总理写信汇报情况,“信里是这样写的:总理,我们经过10天的实验,24小时书店情况挺不错。今天(2014年4月18日)早上凌晨三点钟,我到书店看了看,来读书的都是年轻人,我很高兴,年轻人读书,我们就有希望了。”樊希安没有想到,李克强总理对此非常重视,四天后(4月22日)回复了他的信件,并为“深夜书房”点赞,“(总理)肯定了我们这次创办24小时书店是对‘倡导全民阅读’的生动践行,希望我们把24小时书店打造成一个城市的精神坐标,引领全民阅读蔚然成风,这对我们有很大的鼓舞,对全国的书店业、发行界也有很大的鼓舞。”

本月23日,三联韬奋24小时书店位于清华大学附近的分店将正式开业。樊希安介绍说,与老店相比,新店更具特色,亮点更多,“设计更人性化一些,有各种各样的供大家坐的、躺的,像吧台一样的(地方),还有阅读广场,更符合现在年轻人的需要。再一个,我们这个地方主要是面对广大的知识分子、大学的老师学生,我们图书的品种选择上,也更加适合这群人的口味。”详细>>>

谈实体书店转型:

向“互联网+”迈出新步伐

“全民阅读”两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政府对“全民阅读”高度重视,普通民众对阅读越来越关心,这让樊希安深深感受到“阅读的春天真正到来了”,“看书的人多了,图书就会销售得多”,这给实体书店带来很好的发展机遇;与此同时,在如今“互联网+”时代,数字阅读以及网络购书,对实体书店的生存与发展提出了诸多挑战。

开办24小时书店,是三联韬奋书店在转型路上的一次成功尝试。除此之外,三联书店还向“互联网+”迈出新步伐,寻求新发展。樊希安介绍,三联书店正在着手向两个方向转型:一是“互联网+销售”,即在做好传统销售的同时,也进行网络销售,结合网络平台来增加销售量;二是做好新的网络平台,将书店主办的《三联生活周刊》网络化,同时通过创办新型的电子期刊,来满足不同类型读者的需求。详细>>>

谈全民阅读:

传统阅读与数字阅读不可偏废

樊希安强调,网络阅读更适应现代人的生活方式,值得提倡,但与此同时,我们更要重视传统阅读。他认为,互联网上的内容,有的是经过深思熟虑认真写的,有的是灵感一现写出来的,即时性的东西;相比之下,经过繁琐过程得以出版的纸质书,一般都经历多年写作,积累了几代人的知识,这样的内容“有知识、有思想”。“我们既提倡手机阅读、网络阅读,同时要提倡深层次的,具有思想力、震撼力的传统阅读。而且传统阅读,我认为永远也不会消失,它有适应的因素。”

樊希安建议,对想要成才的年轻人来说,既要重视网络阅读,又要重视传统阅读,两者不可偏废。“因为传统阅读是我们增加知识、增加思想、增加智慧(的途径),这是我们几千年所传下来的阅读方式,而且几千年所传下来的涵盖中华文明和世界文明的图书,都是知识、经验的集聚。同时,我们也要重视网络阅读,网络阅读有它的便捷性,也有它的开拓性。在网上阅读有‘八面来风’的感觉,有利于搜集网络信息。如果我们偏重于信息地快速收集,我觉得网上更便捷一些。”详细>>>

“读书重要,读好书更重要”,在访谈的最后,樊希安向大家推荐了几本值得一读的好书,“从我自己来说,我是比较喜欢四大名著,还喜欢鲁迅的作品。我还是希望大家读经典。”樊希安认为,读书应该有选择,应该选择那些积极健康向上的、宣传社会核心价值观的、提供正能量的、使自己进步身心健康愉悦的书去读。

(责编:陈苑、许心怡)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