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泰坦尼克号上的“珍宝书” 随船沉没的书之瑰宝

2015年04月18日08:46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泰坦尼克号上的“珍宝书”

  《随泰坦尼克沉没的书之瑰宝》

  作者:「美1罗勃·谢泼德著,李凌云译

  版本:海豚出版社2015年3月

  对藏书家而言,大概是因为这本镶满珍宝的图书有哗众取宠之嫌,反而丧失了一本真正的书籍所具备的那种历史感。

  □思郁(书评人)

  美国作家尼古拉斯·A.巴斯贝恩在那本给历史上著名藏书家树传的《文雅的疯狂》中,提到过一本跟随泰坦尼克号沉没的“珍本书”,即1598年版的弗朗西斯·培根的《论说文集》。那本书的主人是一位27岁的年轻藏书家哈里·埃尔金斯·威德纳,出身费城的名门望族,家产丰厚。

  1912年3月,哈里偕同父母远赴伦敦,前去观看苏富比拍卖行即将拍卖的一批藏书。在登上泰坦尼克号之前,他已经将在伦敦刚买的八本书运走,但是他决定随身携带一部珍本书,培根的《论说文集》。据说哈里对伦敦书商还说过一句俏皮话:“我想还是要往口袋里装上培根这本小书。万一沉船,它也可随我而去。”没想到真的是一语成谶。

  我很意外的是,身为西方的书话权威,巴斯贝恩竟然在书中没有提及泰坦尼克号上还有一本镶满珍宝的图书《伟大的奥玛》。近读《随泰坦尼克沉没的书之瑰宝》才得知这本珍宝书的故事。本书作者罗勃·谢泼德是伦敦著名的谢泼德书籍装帧公司的总经理,1998年夏天,谢泼德收购了两家历史悠久的书籍装帧公司,整理其中一家桑格斯基&萨克利夫公司(简称SSZ公司)的历史档案时,发现了这本书的悲剧故事:这本镶满珠宝的图书内容是《鲁拜集》,而重金打造之后被称之为《伟大的奥玛》。

  SSZ公司成立于1901年,两位创始人中,桑格斯基是个艺术家,他看重书籍设计上优良的装帧和精致的烫金,而另外一位萨克利夫更加具备商业头脑,他们之间无论从性格还是专业上,都相得益彰。桑格斯基对东方波斯风格的迷恋由来已久,而《鲁拜集》中的神秘东方主义风情吸引他重新设计这本著作,不计成本,甚至都没有考虑到雇主的要求,更不要说市场反应如何,某种意义上,正是这样的行为才导致了这本珍宝书的沉没。

  我们需要看看SSZ公司众多设计人才的合作下结晶:从《鲁拜集》到最终成型的《伟大的奥玛》。根据档案中的数据:这本书有1051颗宝石,包括红宝石、绿松石、紫水晶、托帕石、橄榄石、石榴石和一颗祖母绿,每颗宝石都镶在一个金质扣环中。还有记载说,单是书的烫金就花2500个小时,裱贴了4967块皮面,所烫的金叶达到100平方英尺。

  《伟大的奥玛》完工后,一时没有找到合适的买家。当时的标价1000英镑,一位纽约商人最多出价到800英镑,没有成交。也许是祸不单行,稍后的年月里经济萧条,再赶上煤炭工人罢工,这本书的行情跌入谷底,1912年3月,在拍卖行以405英镑的价格成交卖给了那位纽约商人。书籍的命运应声而落,4月份,豪华的《伟大的奥玛》搭乘同样豪华级别的泰坦尼克号前往纽约,途中,船撞上了冰山,1500多人丧生,这本镶满珍宝的书也随之沉入海底。

  中文版的《随泰坦尼克沉没的书之瑰宝》对这本珍宝书的设计过程以及这家图书装帧公司的历史进行了很好的梳理,不足百页的篇幅内,文字和图片基本复原了这本珍宝书当年的盛况。但我还有一个疑问,为什么巴斯贝恩在《文雅的疯狂》中提及了沉入海底的一本相对普通的“珍本书”,而没有提到这本“珍宝书”?私心揣测一下,对藏书家而言,大概是因为这本镶满珍宝的图书有哗众取宠之嫌,反而丧失了一本真正的书籍所具备的那种历史感。当然,如果这本珍宝书能保留至今,同样也会成为藏书家们争相抢购的好书之一,毕竟历史的风尘也会让上面的珠宝布满沧桑。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