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人民网>>文化>>正文

商界名人书单:马云"道德经"不离身 王健林建议读透"情商"

2015年04月22日08:13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马云有随身带书的习惯,其中《道德经》不离身。(资料图)

【编者按】马云、王健林、李嘉诚、潘石屹……这些在商界叱咤风雨的人物,在私底下也是爱书之人,他们如今的成就离不开从阅读中获取的宝贵财富。在4月23日第20个“世界读书日”即将到来之际,小编带您走近这几位商界名人,揭晓他们最喜爱读的书以及他们有关阅读的故事。

马云:是资深“金庸迷”,《道德经》不离身

马云是有名的“金庸迷”,他为每个阿里巴巴办公室起的名字都出自金庸的小说:“光明顶”、“达摩院”、“桃花岛”、“罗汉堂”、“聚贤庄”等等,在外人看来,到了阿里巴巴,就像是到了武林圣地。

“金庸的每部武侠书我都不止看过一遍,我的梦想就是成为武林高手。”马云最喜欢的武侠人物是《笑傲江湖》中的风清扬。他喜欢以风清扬自居,甚至淘宝ID就是“风清扬”。然而,金庸送给马云的别号却是另外三个字——马天行,取意为“天马行空,从不踏空”。对此,马云也很高兴地“笑纳”了。

据助理陈伟透露,马云有在工作包里随身带几本书的习惯,“别的书换得很快,而其中一本书一直没换过,是一本最薄的《道德经》。薄是因为没有注解,马云不希望看到别人对《道德经》的理解而影响自己的感悟。”马云有一次看《道德经》时突然很兴奋地说:“哎呀!这哪是我在读老子,明明是老子在读我,而且他读到了我内心的最深处。”

王健林建议大家读透《情商》一书。 (资料图)

王健林:爱推荐儒家经典,建议大家读透《情商》

王健林年轻时读了很多书,受儒家思想的影响比较大。从2003年到2013年,王健林每年都会在万达年会上向员工推荐一本书,其中就有两本是儒家经典著作。

2004年,王健林推荐了《论语》,他认为,“《论语》是中国儒学核心的思想,是集中国传统文化大成的东西,博大精深,我希望我们的员工尤其是部门经理、总助以上的员工一定要学。人力资源部一是请老师作辅导;二是买书,员工或部门经理以上人手一册;三是要考试。”2014年,王健林又推荐了《礼记》一书,他谈到,现在有些中国人有崇洋媚外的思想,喜欢照搬照抄国外的东西,而自己的企业搞文化产业,就必须突出中国文化元素。

除了儒家经典,王健林推荐过的哈佛大学著名心理学家丹尼尔·戈尔曼所写的《情商》也值得一读。丹尼尔·戈尔曼首次提出了EQ的概念,他把情商分为自知、移情、自律、自强、社交能力五大能力,与智商相比,他认为情商才是人成功的核心因素。很多人在学校读书期间成绩一般,但步入社会后却成为领袖人物,就是因为情商高。要了解人为什么能成功,王健林建议大家读透《情商》。

下一页
(责编:陈苑、许心怡)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