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慈禧太后“枪手”稿露真容 曾代笔多篇文章诗句

2015年04月24日16: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慈禧太后“枪手”稿露真容 曾代笔多篇文章诗句

  近日,南京大学仙林校区杜厦图书馆举行“古籍开放日”,慈禧太后“枪手”的手稿等一批平时被雪藏的古籍宝贝集中展出,记者在岁月书香中感受古籍之美。

  慈禧太后“枪手”手稿露“真容”

  南京大学杜厦图书馆藏有近40万册古籍线装书,其中善本有3000多种,3万多册,列入全国善本书目的有556种,1万多册,在全国各大图书馆中处领先地位。

  古籍书库位于图书馆4楼,展示区内最引人注目的是《豁蒙楼联句》和《冬青馆吟草不分卷》。

  “《豁蒙楼联句》是中央大学7位教授的手迹。”南大图书馆古籍部主任李丹向记者介绍了这部作品的由来,1929年元旦,中央大学国学大师黄侃,约请名教授陈伯弢、王伯沆、胡翔冬、胡小石、汪辟疆、王晓湘一起来到鸡鸣寺最高处的豁蒙楼喝酒,由于有些感伤,每人就写了一句诗,每句诗的下面都有他们名字中的一个字。《豁蒙楼联句》写完后,就交给了当时聚会的发起人黄侃,由他收藏多年。而后他又转交给他的侄子、武汉大学教授黄焯珍藏。再后来,黄焯又在卷末题跋后赠与女词人沈祖棻。她去世后,就由她的先生、著名国学大师程千帆先生辗转捐赠给了南大。

  《冬青馆吟草不分卷》则是慈禧太后御用才女王韶的手稿。因为慈禧的不少文章、诗句等都由她创作完成,所以王韶也被称为慈禧的“枪手”。

  进入“密室”要经5道“关卡”

  李丹介绍,当天展示的这些手迹、手稿平时都是收藏在古籍区的善本库以及密室中,轻易不对外展示。

  南大古籍书的借阅不设门槛,但是善本一般不对外借阅,想看善本都要有充足的理由,即使理由充足,他们也不会将善本借出,只会将善本扫描,将电子版的善本发给借阅人。而密室里保存的更是极其珍贵的善本或孤本。

  “密室就在这个展览厅的后面。”李丹指着一排展览柜介绍,但是门在哪里,她不便透露。

  她介绍,密室设有3道门,每道门的钥匙由不同的人保管,第一道门的钥匙由两个人保管,第二道门的钥匙由一个人保管,第三道门的钥匙则由馆长保管。“连同古籍阅览区的两道门,进入密室,相当于要经过5道关卡。”

  宋本一般刻印精工而流传稀少,呈现出独特的文献学价值,被誉为全世界最昂贵的书籍,明清时期就已经“一页宋版,一两黄金”。“密室”里就藏有宋刻本,其中价值千万的善本就有3本。

  最权威《金瓶梅》英译本漂洋过海而来

  南大古籍收藏的一个重要来源是教授捐赠,长期以来,许多著名的教授不仅把自己的毕生心血奉献给教育事业,还把自己的私人藏书也无私地捐赠给学校图书馆。据介绍,陈钟凡、胡小石、汪辟疆、李小缘等著名学者都赠送过大批图书,包括很多古籍线装书。

  杜厦图书馆近年来还建设了不少名家捐赠的特藏室,整体收藏名家生前藏书。特藏部主任刘舒曼介绍说,特藏部共有2万多册藏书,其中不少藏书都是一些著名学者生前的毕生心血,还有不少鲜为人知的珍藏是从世界各地学者们的“私人书橱”里漂洋过海而来。

  记者看到,1995年出版的撒切尔夫人传记,上面清晰地写着撒切尔夫人的题词。“这是著名历史学家薛君度先生的私藏,极为稀有。”刘舒曼介绍,在新近收入的藏书中,美国学者、芝加哥大学芮效卫教授的《金瓶梅》是他历时40年翻译出版的著作,也是第一次以“完整版”的面貌亮相英文世界,译本共有五册,尾注多达4400多条。芮效卫随传教士的父母来到中国,出生在秦淮河畔,与南京有不解之缘,尽管著作付梓后,他不幸患上“渐冻人”症,但自称已经了无遗憾。2013年他去世后选择将这本著作连同自己的全部收藏,捐献给了南大图书馆。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