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人民网>>文化>>正文

六一儿童节 揭秘清代宫廷里的神秘玩具[图]【2】

2015年06月01日13:30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铜镀金染牙箱童子风扇,清中期,内务府造办处制作。上弦后,童子会手持扇子上下挥动。(资料图)

看着玩:玩偶公仔类

清宫玩具数量众多、种类庞杂,既有国外的也有民间和宫造的。像布老虎、铜钱编小狮子、小木马、泥兔儿爷等借助各种装饰手段吸引小孩目光的玩具只算小菜一碟。小孩天性好动,不摆弄一下怎么成,于是西洋的机械玩偶被引进宫中,以发条作为玩具的动力,上弦后通过齿轮组的传递做出各种动作。形象上既有金发碧眼变魔术的外国小孩,也有梳着小抓髻穿着大红袄扇羽毛扇的中国娃娃。其中有个京戏武丑装扮的翻顶机械人上弦后竟会在音乐声中先是双手而后单手扶椅,身体向上摆动,甚至做出腾空倒立状。这些机械玩偶多为外国进贡,也有造办处恭造,是当时宫廷独有的玩具,带有鲜明的中西合璧色彩。

弹簧小人,清,高8.5cm,直径5.2cm。(资料图)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