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人民网>>文化>>正文

名家笔下的夏天:汪曾祺吃西瓜讲究 余光中经历阴冷七月

2015年06月03日08:06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编者按:随着六月的到来,夏日的阳光洒遍大地。有人说,夏天是一个充满了紧张与热烈季节,炎炎烈日,昼蝉夜蛙,汗流浃背;也有人说,夏天也可以很凉爽,吃一口冰镇西瓜,凉气四溢下面就让我们看看,名家笔下的夏天又是什么样的呢?

“瘦西湖”(资料图)

朱自清在河中喝着吃着 又得浮生半日闲

朱自清曾久住扬州,在他看来,南方和北方最大的不同在于“水”,恰恰扬州的夏日,好处大半便在水上——有人称为“瘦西湖”。下船的地方便是护城河,曼衍开去,曲曲折折,直到平山堂,--这是你们熟悉的名字--有七八里河道,还有许多杈杈桠桠的支流。这条河其实也没有顶大的好处,只是曲折而有些幽静,和别处不同。

沿河最著名的风景是小金山,法海寺,五亭桥;最远的便是平山堂了。在小金山望水最好,看月自然也不错。法海寺有一个塔,和北海的一样,据说是乾隆皇帝下江南,盐商们连夜督促匠人造成的。法海寺著名的自然是这个塔;但还有一桩,你们猜不着,是红烧猪头。夏天吃红烧猪头,在理论上也许不甚相宜;可是在实际上,挥汗吃着,倒也不坏的。五亭桥如名字所示,是五个亭子的桥,桥洞颇多,乘小船穿来穿去,另有风味。登上平山堂可见江南诸山淡淡的轮廓;山色有无中一句话,我看是恰到好处,并不算错。这里游人较少,闲坐在堂上,可以永日。沿路光景,也以闲寂胜。从天宁门或北门下船。蜿蜒的城墙,在水里倒映着苍黝的影子,小船悠然地撑过去,岸上的喧扰像没有似的。

北门外一带,叫做下街,“茶馆”最多,往往一面临河。船行过时,茶客与乘客可以随便招呼说话。船上人若高兴时,也可以向茶馆中要一壶茶,或一两种“小笼点心”,在河中喝着,吃着,谈着。傍晚回来,在暮霭朦胧中上了岸,将大褂折好搭在腕上,一手微微摇着扇子;这样进了北门或天宁门走回家中。这时候可以念“又得浮生半日闲”那一句诗了。

下一页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