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人民网>>文化>>正文

作家与高考:麦家数学满分 迟子建作文写跑题[图]【6】

2015年06月05日07:10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徐则臣 (资料图)

徐则臣:想读法律系但最后进了中文系

高考时徐则臣想读法律系,但最后进的是中文系。未能如愿的失落,加之当时有些神经衰弱,使他有些孤僻,他一头扎进图书馆。“那时候还没想过当作家,就跟赌气似的天天看书,按照字母看,A字母一排看下去,再到B字母……图书馆经常就剩我一个人,跟管理员都成了朋友。”边看边写,像写日记一样自我倾诉,徐则臣就通过阅读来消解内心的孤单。长时间的阅读积累为徐则臣的创作打下了基础,“写东西和读书一样,读到一定程度会有种‘读开了’的感觉。你会发现,读什么都有启发。有融会贯通的感觉,豁然开朗。写作同样也是,写到一定程度就很自然,不会像过去挤牙膏似的。”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易潇、许心怡)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