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人民网>>文化>>正文

莫言刘震云入高考题 盘点上过高考卷子的名家美文

2015年06月16日08:29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6月16日电 (记者许心怡)在不久前结束的2015年高考中,刘震云曾获得茅盾文学奖的《一句顶一万句》中的部分内容入选云南省语文试题,分值为25分。说到这个消息,刘震云调侃道:“证明中国高考的卷子确实在不断进步:把我这样的作品分析好,能得25分。”其实,名家名作向来备受高考试卷的青睐,多次被选入高考试题。今天,我们就和您一同来看看这些选入高考试题的名家美文。

《一句顶一万句》封面(资料图)

刘震云:《一句顶一万句》

入选2015年云南省高考语文试题

《一句顶一万句》是刘震云酝酿创作了三年的小说。小说的前半部写的是过去:孤独无助的吴摩西失去唯一能够“说的上话”的养女,为了寻找,走出延津;小说的后半部写的是现在:吴摩西养女的儿子牛爱国,同样为了摆脱孤独寻找“说的上话”的朋友,走向延津。一出一走,延宕百年。

书中的小人物很多,有卖豆腐的、剃头的、杀猪的、贩驴的、喊丧的、染布的、开饭铺的,甚至还有提刀上路杀人的。从豆瓣等阅读分享平台的读者反馈可以见出,私塾老汪和意大利牧师老詹是《一句顶一万句》中最受读者喜欢的两个形象。他们虽然不是故事的主角,但刘震云以极为精练之笔勾勒出他们悲欢交集的人生,被众多读者乃至评论家认为堪列中国经典文学人物长廊。尤其是刘震云借老汪之口对《论语》中“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的颠覆性解读,被很多读者公认为是对孔子“最苍凉的解读”。著名评论家李敬泽称:“读《一句顶一万句》,常想到《水浒》,千年以来,中国人一直在如此奔走,这种眼光是中国小说的‘国风’,‘国风’久不作矣。”

在此次云南高考试题的问题中,出题者则将老汪这一形象与鲁迅笔下的孔乙己作对比,称二者“在性情气质上有不少相似之处,但二人精神困境的根源实则不同”,“请简要分析这种相似与不同。”对于该题目,刘震云认为,老汪和孔乙己的相似之处在于两人都是中国传统知识分子的代表,不过由于所处时代、个人命运都有着很大差异,所以并没有太多的可比性。他还说道,鲁迅塑造的文学人物中最鲜明、最有代表性的就是阿Q、祥林嫂和孔乙己这3个,而老汪并不是自己着力打造的一个人物形象,甚至在《一句顶一万句》中都只是个次要角色,因此也难以与孔乙己相提并论。

下一页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