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人民网>>文化>>正文

苏童大学期间最痴迷啥?揭暑假如何收获不一样的快乐【2】

2015年07月06日09:04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复活》封面 资料图

《复活》:探讨了忏悔是如何发生的

【内容简介】

《复活》主要讲述了男主人公聂赫留朵夫与姑妈家女仆玛斯洛娃相恋,并偷尝禁果。后来,玛斯洛娃因怀孕被赶出家门,沦为妓女。十年后,玛斯洛娃被指控谋财害命而受审判,而聂赫留朵夫以陪审员的身份出庭,因此,两人再次相遇。聂赫留朵夫见到被自己遗忘的女人,深受良心谴责,于是为她奔走伸冤,并请求同她结婚,以赎回自己的罪过。上诉失败后,聂赫留朵夫陪她流放西伯利亚。玛斯洛娃被聂赫留朵夫付出的一切感动了,重新爱上了他,但为了不损害他的名誉和地位,玛斯洛娃最终没有与他结婚,而同一个革命者结为伉俪。

【名人品读】

王蒙:可见作家气魄之大

作家王蒙曾力荐年轻人阅读此书,“托尔斯泰在《复活》里批判了俄罗斯的整个上层建筑,而且提出了有关人性忏悔的问题,可见作家气魄之大。”

赵丽宏:人生的轨迹多么曲折

作家赵丽宏曾说,托尔斯泰的书都值得一读。读完《复活》不禁让人思考,“人生的轨迹是多么曲折,当生活和命运击碎了幻想的气球,下坠时,你要抓住的是什么?”

北村:探讨了忏悔是如何发生的

作家北村认为,《复活》写了聂赫留朵夫因为良心觉悟而忏悔的过程。它探讨了忏悔是如何发生的,并且它对一个人的心灵———有罪的心灵起着什么作用,一种恢复它的正常功能、滋养它、培育它的能力,即一种向欢乐的幸福新境界飞跃的能力,从而完成了人之所以为人的真正意义。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