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人民网>>文化>>正文

8月8日爸爸节 品读贾平凹等名家笔下的感人父爱[图]

2015年08月08日08:43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编者按:父亲,千姿百态。朴实的父亲,似一汪清泉,滋养着儿女的心田;严厉的父亲,像一把标尺,规范了儿女的言行;智慧的父亲,如一盏明灯,照亮了儿女的人生。今天是8月8日爸爸节,让我们一起品读名家笔下的感人父爱。

朱自清(资料图)

朱自清乘车北上读书,父亲“怕茶房不妥帖”,决定亲自送行。在车站,父亲与脚夫讲价钱、为儿子找座位,无微不至。这是朱自清在《背影》中描述的父亲。

为了给儿子买橘子,父亲“蹒跚地走到铁道边,慢慢探身下去,尚不大难。可是他穿过铁道,要爬上那边月台,就不容易了。他用两手攀着上面,两脚再向上缩;他肥胖的身子向左微倾,显出努力的样子”。父亲这背影,让儿子“泪很快地流下来了”。

而在朱自清的《冬天》里,父亲与儿子们围坐在桌旁吃火锅。“‘洋炉子’太高了,父亲得常常站起来,微微地仰着脸,觑着眼睛,从氤氲的热气里伸进筷子,夹起豆腐,一一地放在我们的酱油碟里。”这一夹一放,做儿子的看了个仔仔细细。

下一页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