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人民网>>文化>>正文

"小布头"之父孙幼军病逝 盘点其笔下的经典童话形象

2015年08月10日11:09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孙幼军(资料图)

人民网北京8月10日电 (记者许心怡)据北京日报报道,当代著名童话作家、中国首位安徒生奖提名者、《小布头奇遇记》作者孙幼军于8月6日10时41分在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去世,享年82岁。

儿童文学作家伍美珍在微博上写道:“孙幼军先生千古!《小布头奇遇记》是我童年读到的第一本童话,印象至今深刻。”儿童文学理论家、童书出版人孙建江则写道:“惊悉一代童话大师孙幼军辞世……无比悲痛。”著名传媒人李潘在朋友圈发布详细消息称,“惊悉孙幼军老师仙逝,哀悼!在此转发孙幼军老师的儿媳左昡发布的消息,向各位敬爱孙老师的读者朋友告知。天堂从此有了怪老头儿,上帝也能读到中国童话了。”

1933年生于哈尔滨的孙幼军,著有童话《小布头奇遇记》、《怪老头儿》、《小猪稀里呼噜》等,曾获国际安徒生文学奖提名及国内多种奖项。他笔下的怪老头儿、小猪唏哩呼噜、橡皮小鸭、流浪儿贝贝、铁头飞侠……在很多读者心中留下深刻的印象,而他也被读者称为是“一个寂寞也守得住寂寞经得起荣誉的童话大家”。今天,就让我们一起回顾孙先生经典的童话作品。

孙幼军经典童话作品盘点

《小布头奇遇记》封面(资料图)

《小布头奇遇记》

《小布头奇遇记》孙幼军创作于1961年,它是中国第一部长篇低幼童话,曾经影响了几代的孩子。故事讲述的是一个胆小又有些任性的布娃娃“小布头”,跟着它的主人苹苹回到家后因为贪玩和浪费粮食受到了苹苹的批评,小布头生气地出走,它的奇遇也因此展开,它遇到了可爱的小芦花、憨厚的大铁勺、狡猾的老鼠们……最终它变得勇敢、热情、懂得珍惜,它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重新回到了苹苹身边。

几十年来,《小布头奇遇记》发行数百万册,不少当年的小读者读完还珍藏着,长大后又推荐给儿女,代代相传。它的版权也已输出到国外,有了韩文版;在国内,它还被搬上了舞台。这部童话生命力之长久,流传之广,在当代我国童话园地里是不多见的。

故事特色:

许多过去的小读者,至今还记得故事中那五只被认为是“坏典型”的小老鼠,它们本来是偷吃粮食的坏蛋,但在故事里被描写得活灵活现。不少读者还能背下关于它们的打油诗:

鼠老五,鼠老五,

溜出洞来散散步。

最好找块甜点心,

外加一个烤白薯。

在这五只老鼠的身上,孙幼军非常自然娴熟地使用上讲童话故事的高招,轻快的几笔就勾出了它们的形象,童稚天然的语言牢牢吸引住小读者的兴趣,曲折的情节设计把故事引向高潮。童趣、幽默、好玩,在与“小老鼠”相关的篇章表现得淋漓尽致。

经典好句:

他哭起来非常响: “哇——我要……哇——”声音就跟吹小喇叭一样。

星星一闪一闪地向我们眨眼。

夜深了,大街上冷冷清清的。

下一页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