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
人民网>>文化>>正文

《这边风景》等十部作品获第九届茅盾文学奖提名【3】

2015年08月12日19:14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喀拉布风暴》(资料图)

《喀拉布风暴》

红柯/重庆出版社/2013年9月

大西北的沙漠瀚海中,肆虐着黑色的沙尘暴,当地人称之为喀拉布风暴。它冬带冰雪,夏带沙石,所到之处,大地成为雅丹,鸟儿折翅而亡,幸存者衔泥垒窝,胡杨和雅丹成为奔走的骆驼。喀拉布风暴中幸存的燕子,成就了爱的守候,它们寻寻觅觅,几根杂草几块泥巴就筑起一个孕育爱的窠巢;那些岿然迎接喀拉布风暴洗礼的地精,成为了爱的源泉,它们汲取精华,给踽踽泅渡爱情苦海的人们以爱的力量;那些沙漠中亦真亦幻的金骆驼,成济了爱的理想,它们若即若离,让执着求索的人儿在浩渺的沙漠瀚海中体认一份爱的缘起。

《耶路撒冷》(资料图)

《耶路撒冷》

徐则臣/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2014年3月

《耶路撒冷》是徐则臣耗时6年完成的心力之作。小说中,在读博士的主人公为了筹集求学耶路撒冷的费用,回运河边的老家卖掉祖宅,而后接连与几位儿时伙伴相遇。他们各自的人生境遇、理想追求和对往昔生活的回顾,提供了一代人从乡村走向城市、又从城市走向世界的人生旅程。小说独特的格局与视角呈现了一个完整立体的社会,同时也展示了70后一代人复杂的精神世界。

《吾血吾土》(资料图)

《吾血吾土》

范稳/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2014年10月

赵迅、赵广陵、赵岑、廖志弘、龙忠义……

他不断变换自己的名字、身份,试图隐藏自己的历史,却还是被剥茧抽丝般的解剖出来。每一个名字背后都有一段隐秘的历史,连缀成他跌宕起伏的一生。

他本是西南联大的优秀学子,为了民族大义,毅然投笔从戎,投考黄埔军校,参加远征军。在1944年的松山战役中,他被战火毁掉了英俊的容貌,死里逃生。他亲自参与结束了一场战争,为了躲避另一场战争却不得不隐姓埋名,最终还是没有躲避开历史的滚滚洪流。

四十年后,他遇到了随团前来讨要日军遗骸的秋吉夫三,最终他不得不开始又一场没有硝烟但关乎民族尊严的“抗战”……

老兵不死。

《活着之上》(资料图)

《活着之上》

阎真/湖南文艺出版社/2014年12月

阎真继《沧浪之水》后的又一部长篇力作。锋利的笔触揭开高校腐败的内幕和中国知识分子的堕落,一切都是为了名利,而在大学里活得最好的就是那些不学无术的投机钻营分子。这些人极其聪明,能够利用任何机会,把握所有能为我所用的人际关系。但阎真的笔触不仅仅局限在这样的暴露上,他更写出了以“我”为代表的有良知有追求,但又在现实环境下无奈生存的另一类知识分子的真实境况。这些人虽然也屈服现实,然而,内心深处依然保持着一丝对中国传统知识分子独立人格的向往。“我”的人生标杆,始终定位在曹雪芹身上,写出《红楼梦》的伟大作家,生前历尽患难,他从不向世俗低头,用生命铸就了影响后世千千万万读者的巨著。只要有这样的梦想在,那一缕精神的火苗就不会绝种。

 
(责编:吴亚雄、许心怡)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