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人民网>>文化>>正文

第九届茅盾文学奖揭晓 《这边风景》《繁花》等作品获奖

2015年08月16日14:11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8月16日电 (许心怡 陈苑)今日下午,第九届茅盾文学奖结果揭晓:格非的《江南三部曲》、王蒙的《这边风景》、李佩甫的《生命册》、金宇澄的《繁花》、苏童的《黄雀记》五部长篇佳作最终胜出。

此前,进入提名的作品还有林白的《北去来辞》、红柯的《喀拉布风暴》、徐则臣的《耶路撒冷》、范稳的《吾血吾土》和阎真的《活着之上》,但最终落选。

据了解,第九届茅盾文学奖参评作品征集工作于今年3月15日启动,4月30日结束。经审核,初步认定共有252部作品符合参评条件。不少往届“茅奖”得主有新作参加评选,如贾平凹的《古炉》和《老生》、刘醒龙的《蟠虺》、王安忆的《天香》、刘心武的《飘窗》等,但未能入围提名作品。

据中国作协党组书记钱小芊透露,纪律监察组对本届茅盾文学奖评奖全过程进行监督,并在评奖过程中设置了公证程序,“这些举措都旨在改进文学评奖,不断探索文学评奖中更有效的监督机制,使评奖工作有一个好的过程、好的结果。”

茅盾文学奖是我国具有最高荣誉的文学奖项之一,自1982年开评至今,已逾30载。该奖项每四年评选一次,每位获奖者奖金高达50万元。本届茅盾文学奖评奖委员会副主任由李敬泽、阎晶明出任,主任则由中国作协主席铁凝出任,不过根据最新修订的《茅盾文学奖评奖条例》,评奖委员会主任主持评奖工作,不参与投票。

第九届茅盾文学奖第六轮实名投票情况

下一页
(责编:陈苑、许心怡)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