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人民网>>文化>>正文

"高冷"故宫如何变得"萌萌哒" 探秘幕后文创团队[图]【3】

2015年09月17日07:15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胤禛美人图》APP,伴随优美的音乐,可以用“鉴赏”模式激活一个虚拟的放大镜进行细节观赏。

庄颖

《胤禛美人图》《每日故宫》《清代皇帝服饰》APP负责人

 80后,美国社会文化研究

 2008年入职故宫网站英文编辑,后来加入新媒体团队

庄颖坦言,一个传统艺术博物馆以最新最前沿的媒介来做传播,这种巨大的反差是很有趣的。“《胤禛美人图》、《清代皇帝服饰》和《每日故宫》的APP。主要的方向就是介绍故宫的馆藏,在选材的时候考虑最多的还是藏品本身的视觉效果和现有学术研究是否足以支撑一个深度解读。”庄颖介绍,“《胤禛美人图》很美也很写实,《清代皇帝服饰》做的是故宫非常具有自身特色的一系列馆藏,《每日故宫》是希望利用碎片时间,从广度上向大家介绍故宫的藏品。”

好点子是如何想出来的呢?庄颖的创作灵感,很多时候是从“后台”状态诞生的。“吃饭、通勤、做别的事情时都在想,有时候可能就是看到一个别的东西突然有了灵感,有时候就大家一起讨论冒出了点子。”

对于自己的工作庄颖很自豪,“工作挺‘洋气’,办公环境独一无二!”庄颖骄傲地说,“故宫的建筑和藏品都是中国传统艺术最为精华的部分,也是了解传统文化的一个窗口。这里有一大批各领域非常顶尖的专家,和他们做同事非常幸运!”

《韩熙载夜宴图》App,点击图上的特定人物,如横抱琵琶的李姬,人物就会“复活”,以真人的形式为你弹奏传统南音。

李琼

《韩熙载夜宴图》APP负责人

在《韩熙载夜宴图》APP负责人李琼的概念中,“轻松”意味着更高的要求,更多地打磨细节,更加精雕内容。“交互媒介改变的只是观众了解历史的方式,而不是信息的浅尝辄止和支离破碎。”李琼如是说。

李琼介绍,为了让大家更全面了解这幅传世名画,《韩熙载夜宴图》APP囊括了学界最前沿的研究成果,以2万余字的文字脚本,逐一注释图中人物、家具、器物及历代题跋印章;诠释主人公韩熙载的才情、抱负以及他在亡国之际的理想情怀与生命寄托;并对《韩熙载夜宴图》的不同版本、此卷的流传及入藏故宫后的保管、展览情况都做了详尽的介绍。“对于如此庞大的内容量,APP避免了洋洋洒洒的长篇大论,将内容分层级、分段、以视音频等不同形式进行展示,适应当前多数用户标题式阅读、跳跃式阅读、碎片式、多媒体视听接受信息的习惯。”

《韩熙载夜宴图》APP最大的亮点在于独创秉烛夜游的情境体验模式,当用户轻触屏幕,指尖所至之处,似有烛光追随,移动烛光,人物、用品的名称、典故一一呈现。人物随烛光“活”起来,乐伎轻扫琵琶、舞伎翩翩起舞,虚实指尖,让用户沉浸在画卷创造的艺术氛围当中。“尊重信息传达准确且有深度的基础上,去精心演绎主题,以达到原作内涵的最佳传达,这是《韩熙载夜宴图》APP研发团队最用心之所在。”李琼说。(采写:许心怡 陈苑)

 
(责编:易潇、许心怡)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