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人民网>>文化>>正文

王刚范冰冰郎朗杨幂秦海璐刘涛十大明星中秋寄相思[图]

2015年09月25日09:44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9月25日电(记者唐平)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千百年来,农历八月十五的这一轮明月,照遍了九州,照亮了华夏儿女的乡愁。在中秋朗朗的月华下,中华精神之风、中华民族之根、中华文化之魂熠熠生辉。中秋节将至,人民网记者独家专访了王刚、范冰冰、郎朗、杨幂、秦海璐、刘涛、张俪、叶祖新、张嘉倪、张洪睿等十位明星,他们当中有的隔山隔海会归家,有的仍然耽于工作、奔走四方。说不完的相思,抑不住的乡愁,在回想与瞻望中,他们通过人民网,表达了对父母、师长、友朋最真挚而浓郁的中秋祝愿,也对所有离人道一句:“珍惜每一次团圆的时光”。

王刚

王刚

月圆召唤步行20里地回家

我印象最深的是1969年的中秋节。1968年12月,我下乡到长春郊区的农村去锻炼,带领着13个人的小组一起干活。一方面是我们充满了干劲,想当先锋模范,另一方面是农村的油坊不能断火,所以1969年的春节我也没有回家。不过,当1969年的中秋节来临时,望着天上的一轮明月,我开始思乡心切了。记得那时天都已经很晚了,我忽然产生起要和家人一起过节的冲动。我问大家想不想回家,有几个响应我的,我们就结伴同行。我所在的村子离家不过20里地,但因为太晚没有电车了,我们只能步行回家。为抄近路,我们还翻过了长春机场的跑道。记得头顶一轮圆月,想着许久未见的家人,步伐也快了,不到两个小时就走回了家。

推开家门,发现爸妈和妹妹都准备睡觉了,见我突然回来,所有人都是又惊又喜。于是,一家人又起范儿,重新过了个中秋节。家人知道我最喜欢吃五仁月饼,还特意留着,原想着要等我过年过来才能吃上的。吃着五仁月饼,里面有糖、有红绿丝、有五种干果,我觉得现在再也找不到这么好的味道了。这次中秋节在家逗留了三天,然后回到农村开始收土豆,再过两三个月后,我和妹妹当兵了,爸妈也下乡了,一家人都离开了长春,开始了离散几年的生活。所以我,一直忘不了这个中秋节。

下一页
(责编:陈苑、许心怡)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