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乌镇戏剧节"小镇对话" 黄磊徐峥何炅聊"跨界"[图]

2015年10月22日07:52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黄磊:影视失意时话剧得意

  昨日,乌镇戏剧节的“小镇对话”现场,黄磊、徐峥、何炅在文化学者周黎明的穿针引线下,聊起了“跨界”。细数三人的从艺经历,黄磊、何炅算是跨界戏剧,而徐峥则是跨界电影。在他们看来,“跨界”不是噱头,更不是卖点,而是从心灵到情感的一种回归。

  参演过《想吃麻花现给你拧》以及《暗恋桃花源》的何炅称,“如果说演《麻花》时是很珍视上舞台的机会,那么《暗恋》到现在已经演了9年420场,再演已不为过瘾,更多的是享受每次与真实观众交流,与搭档在台上互补的那种感觉。有时甚至觉得老陶这个角色越演越陌生,每次都要重新进入角色。”

  最初选择何炅、谢娜出演《暗恋》,导演赖声川还遭受了不少舆论的口诛笔伐,“对于选择我们是为票房而启用娱乐人物的说法,赖老师的回应给了我力量,‘以前李立群演这个戏时,他就是秀场的主持人在跨界演出,我看中的是主持人对舞台的掌控和节奏感’。从第一天赖老师就告诉我,不要演,要把情感和心情与观众分享。赖老师告诉我,好演员只有三分之二的自己在台上,另三分之一在观众席的最后一排,抱着手看着舞台上的自己。这句话就是说好演员要有狂热和冷静的两面。后来回到台上主持,我也试着把一个冷静的自己放在台下,从一个制片人的视角来审视自己的主持。”

  电影做得风生水起的徐峥,此次乌镇之行是《港囧》间歇的一次度假,其实此前他或导或演已有十几部话剧。徐峥说,“影视就是把自己掏空,而舞台则是让你回到原点,不断吸收,从一个最原始的动机、一个呼吸开始进入创作,感觉自己就像一个充电宝。来乌镇的这些天,看了不少戏,甚至让我开始思考很多电影创作中的问题。”

  黄磊可谓乌镇戏剧节的创始者。因《暗恋》和《四世同堂》演了几百场舞台戏的他,最大的跨界之举便是乌镇戏剧节。在他看来,要跨界首先要入界。“2005年左右,我演的几个电视剧收视都不好,刚好碰到《暗恋》,两年后又遇到了乌镇戏剧节的机缘,跨了最大的界。我们做戏剧节的初衷是希望戏剧能影响人,我一直认为艺术应该是普及教育,但却被当成了特殊教育,而一直被当成普及教育的化学和数学才应该是特殊教育。在乌镇,任何一个在这里的工作人员都会随手捡起地上的纸片,如果全中国的人都如此,该多么美好。”

  文/本报记者 郭佳 摄影/本报记者 王晓溪

(责编:陈苑、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