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变局》《承载》《守望》"三部曲"展故宫前世今生

2015年10月23日07:37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三部曲”呈现故宫前世今生

昨天,为故宫博物院成立九十周年,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的“故宫三部曲”——《变局》《承载》《守望》在故宫博物院首发。孙家正、项兆伦、单霁翔、何建明等嘉宾出席研讨会。

“故宫三部曲”是首部文学版的“故宫通史”,分为《变局》《承载》《守望》。该书作者章剑华用近百万字且配有404幅罕见的珍贵照片,图文并茂地展现了故宫博物院近百年的动荡历史。有关故宫博物院的历史,虽然有许多当事人在几十年中写了一些回忆录和文章,但几乎都是零星的、片断式的追忆,缺乏全面的、详尽的记述。长篇纪实文学“故宫三部曲”是首次全景式地呈现了故宫博物院的前世与今生。

其中,《变局》以辛亥革命为起点记载北京紫禁城由明清两代皇宫变为故宫博物院的全过程。《承载》以日本侵华战争爆发为起点,记载故宫博物院在“九一八事变”后,实施“国宝南迁”的这段鲜为人知的悲壮历史。《守望》则以新中国成立为起点,记载两岸分离以后形成“一宫两院”的发展过程与现状。

(记者田超)

(责编:陈苑、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