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张爱玲小说《少帅》简体版首发 结局成永久之谜

2015年10月23日07:58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张爱玲小说《少帅》结局成永久之谜

本周,由新经典文化主办的张爱玲《少帅》简体版首发式在北京大学百年大讲堂举行。张爱玲文学遗产执行人宋以朗、张爱玲文学研究专家陈子善、学者止庵等到场为读者梳理《少帅》书里书外的情节。

据出版方介绍,《少帅》是张爱玲投入最深的一部小说。在她生前给朋友的信中说,“三年来我的一切行动都以这小说为中心”,可见用情之深。该书以1925年至1930年军阀混战时期的北京为背景,以传奇人物张学良和赵四小姐为原型撰写的一部爱情小说。

6年前,著名作家张爱玲遗稿《小团圆》横空出世引起读者关注和极大争议,《小团圆》是虚构小说还是作家的情感自传?尘封多年的《小团圆》究竟该不该出版等一系列问题为读者留下了一个又一个谜团。近日,张爱玲另一部遗稿《少帅》中文简体版出版,再次引发读者和学术圈热议。张爱玲生前创作的小说《少帅》将写作视角从以往周遭转向大历史、大人物。作品以张学良和赵四小姐的爱情故事为原型展开的想象空间是否又一次影射自身情感?半部《少帅》大到题材结构、开篇场景、人物塑造,小到服饰器物、一言一行,犹如“张爱玲版的《红楼梦》”。其男女主人公的命运和结局又将如何?由于《少帅》是张爱玲生前留下的一部未完成稿,小说结局也将成为永久之谜。

(记者 张知依)

(责编:陈苑、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