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文化专题>>文化福建
人民网>>文化>>正文

雅乐绕梁 南音奏响融合之歌

车柯蒙

2015年11月13日16:42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雅乐绕梁 南音奏响融合之歌

南音是泉州为世界保留的一张古老文化名片。人民网记者-翁奇羽-摄

  南音是泉州为世界保留的一张古老文化名片。人民网记者-翁奇羽-摄

  人民网泉州8月17日电(车柯蒙)文化是城市的灵魂所在。海上丝绸之路从来就不是单行道,这条通商之路亦是歌者之路。千百年来先后来到泉州的各国商人所带来的文化和宗教信仰,与泉州乃至中原文化交流碰撞,形成了泉州最具特色的风采。

  南音作为泉州为世界保留的一张古老文化名片,更是与海上丝绸之路息息相关,它的形成离不开沿着这条古代商贸之路而来古波斯人与古阿拉伯人,如果熟谙各种古典音乐,或者曾听过欧洲中世纪行吟诗人的吟唱,你会觉得与听过的南音颇有相似之处。这是因为古老伟大的波斯古典音乐在蒙古时代流传到整个亚洲及欧洲,并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学者施舟人认为南音深受波斯文化的影响,由包括阿拉伯商人在内的泉州商业精英阶层发展起来的,是中外传统音乐交流的结晶。

  南音的传播路径也沿着海上丝绸之路而行。南音跟随着讨海的人们,流传于闽南语系的闽南地区、港台、东南亚侨胞旅居地,是闽南方言区域人们喜闻乐见的一种典雅而优美的古典民族音乐。

  南音是一个年代悠久、源远流长的乐种,其以标准泉州方言古语演唱,读音保留了中原古汉语的音韵,学界目前普遍认定其起源于唐,形成于宋。据南音专家郑国权先生考证,南音古称弦管,“集华夏古乐之精华,传唐宋曲韵之神妙”,以其典雅优美,情韵深沉的艺术特色被誉为“中国古典音乐的明珠”“中华民族音乐之根”。美国华盛顿民族音乐学院曾在1980年,将世界各地的民族音乐进行综合研究比较,得出结论:“中国的音乐是全世界最古老的音乐,而中国音乐之中则以南音最为古老。”

  南音基本组成形式是一个歌手和四种乐器,为右琵琶三弦,左洞箫二弦,执拍板者居中而歌,这种基本的乐队形式与古代波斯的乐队是十分相近的。乐器的种类,比如琵琶、洞箫和二弦都可以在波斯乐器中见到,更重要的是,南音中的琵琶是四根弦,且是横抱演奏。古波斯乐队中也是有一个歌手,南音的主要乐器琵琶类似传统波斯乐器塞塔尔琴(setar),洞箫就像耐笛(nay)。南音的另一个特征就是采用管弦乐,歌手在唱歌时候通过敲击拍板来指挥乐队。

下一页
(责编:王艺锭、许心怡)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