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文化专题>>文化福建
人民网>>文化>>正文

晋江布袋木偶戏——海丝范儿的指尖艺术(组图)

2015年11月19日09:22  来源:国际在线专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晋江布袋木偶戏——海丝范儿的指尖艺术(组图)

晋江掌中木偶剧团的演出后台。供图:谭青

  原标题:晋江布袋木偶戏——海丝范儿的指尖艺术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张斯路):11月17日下午,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办、福建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承办的“一带一路”网络文化采风活动走进晋江木偶剧团。

  采访团到达时,正逢晋江掌中木偶剧团的演员们排练剧目《龙山情缘》。记者在后台发现,演员大都是二三十岁的年轻人。据饰演《龙山情缘》男一号“曾养正”的国家二级演员、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蔡美娜介绍,《龙山情缘》讲述的是安平龙山寺观音香火东传台湾的故事,剧中主角的木偶形象有老中青三代,通过指尖上微小的动作差异反映出人物心理和年龄的变化,这让很多年轻演员不得不一遍遍磨合,一遍遍去体会。

  掌中木偶戏,因演出的戏偶偶身非常像“用布料所做的袋子”,因此民间俗称“布袋戏”,流传于闽南及台湾地区。其源头可追溯到晋代《拾遗记》及五代《化书》、南宋《巳末元日》中的史料记载,兴盛于明清,至今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是人类艺术宝库中的稀有剧种。2006年6月晋江布袋木偶戏被国务院列为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2012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优秀实践名册”。晋江木偶剧团也被确定为该剧种的传承单位。剧团多次出访过荷兰、伊朗、毛里求斯、塞舌尔、日本、德国、法国等国家和地区演出,被誉为“东方艺术珍品”。

  刚带队从澳大利亚交流归来的泉州国际木偶节组委会成员、泉州木偶剧团副团长、国家一级艺术管理洪世键介绍说:“晋江市掌中木偶艺术保护传承中心上月在澳大利亚墨尔本和悉尼两地举办了‘中国福建木偶戏文化交流活动’,活动充分挖掘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优秀实践名册项目的示范作用,推动艺术与社会的深度融合,向国际社会介绍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旨在促进两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活动充分挖掘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优秀实践名册项目的示范作用,推动艺术与社会的深度融合,向国际社会介绍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旨在促进两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据了解,“中国福建木偶戏在亚太地区的传播交流推广”是国家艺术基金2014年度资助项目。此次澳大利亚是福建木偶戏系列文化交流活动的最后一站,今年上半年,该活动已分别在柬埔寨、印度尼西亚、中国福建等地相继开展,得到了外方观众的一致好评。

下一页
(责编:王艺锭、许心怡)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