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人民网>>文化>>正文

2015考古新发现:海昏侯墓出土上万件文物 致远舰露真容

2015年11月25日07:19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编者按】江西南昌西汉海昏侯墓考古取得重要发现,出土珍贵文物1万余件;水下考古“丹东一号”沉船洗褪泥沙显露真容,多方专家论证确认其为甲午海战北洋舰队的致远舰;周口店遗址考古又有新发现,“北京人”用火最新力证出现……2015年,中国陆地考古及水下考古收获颇丰,惊喜连连。究竟这些考古新发现有哪些特别之处?文物的背后又有什么历史故事?让我们一一回顾。

考古人员在南昌西汉海昏侯墓主椁室中发掘出马蹄金

考古人员正在提取屏风构件

江西南昌西汉海昏侯墓

出土1万余件珍贵文物

背景:2011年3月,江西省文物部门接到群众举报,在南昌市新建县大塘坪乡观西村老裘村民小组东南约1000米的墎墩山上,一座古代墓葬遭到盗掘,南昌西汉海昏侯首次进入考古专家视野。经过近5年的考古挖掘,这座2000多年前的海昏侯墓葬的神秘面纱被缓缓揭开。

发现:考古中已经出土1万余件文物,特别是海昏侯墓及其车马坑出土的9000余件文物,形象再现西汉时期高等级贵族的生活。数以千计的竹简和近百版木牍,使多种古代文献在2000年后重见天日,是我国简牍发现史上又一次重大发现;出土的整套乐器,包括两架编钟、一架编磬、琴、瑟、排箫、笙和众多的伎乐俑,形象再现西汉列侯的用乐制度;出土的偶车马,为西汉列侯的车舆制度作了全新诠释;出土10余吨五铢钱,约有200万枚。其中,考古人员在西室发现了一组漆器屏风和两块马蹄形状鸡蛋大小的金器尤为引人关注。屏风表面写有孔子生平的文字,并绘有孔子画像。考古专家表示,这可能是迄今为止我国发现的最早的孔子画像。这将为研究孔子的实际形象提供珍贵的实物资料,也从侧面印证了西汉时期统治阶层独尊儒术的景象。

下一页
(责编:陈苑、许心怡)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