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
人民网>>文化>>正文

萨顶顶推新专辑 将庄子哲学思想融入歌曲

2015年11月26日07:36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萨顶顶用萨式嗓音讲述

  11月24日,暌违两年,萨顶顶在京举办个人全新原创专辑《庄周梦蝶集》媒体见面会。对于音乐,萨顶顶有着自己的执着,她认为音乐是要分享的,音乐是现代社会最能够疗愈心灵的工具。“我希望能给孩子们或者是喜欢音乐的人开设一些公益小课堂,让大家分享和体验音乐。”   

  将庄子哲学思想融入歌曲

  新专辑中,萨顶顶受到庄子的哲学思想与古代诗词文献的启发,以个人的感悟体会创作了十首极富个人风格的歌曲,并将新专辑命名为《庄周梦蝶集》,她想运用古代经典的哲学思想给身处现实浮躁的当代人思考与灵魂的启迪。“我一直对中国的传统文化以及传统哲学思想有很浓厚的兴趣。‘庄周梦蝶’是一个非常典型的概念,庄子告诉了大家虚幻和真实的关系。我想在今天物质生活翻转迅速的当下,每个人都应该反观自己的内心,反观我们和他人的关系。”

  新专辑有很多有趣的歌词

  在新专辑中,萨顶顶放弃之前直接唱自语或者直接唱梵文的做法,按她的话说,“这次用了很多非常有趣的歌词。”对此,她说:“我希望自己多用中文,把中文的玄妙和想要阐述的境界表达出来。其实这有一定的挑战性,因为很多人已经习惯我虚无缥缈,一旦唱的词儿多了,会使人觉得你是渴望大家理解你吗?其实没有。我只想说,认真地去听,才会真正理解我。”

  音乐是最疗愈心灵的工具

  在萨顶顶看来,音乐是现代最疗愈心灵的工具。“我觉得音乐最重要的是分享,因为音乐与精神世界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所以我今后很希望能够把自己这么多年来对音乐的理解化作各种交流方式,给孩子们或者是喜欢音乐的人开设一些公益小课堂,让大家分享音乐和体验音乐带来的这种玄妙感觉。”(京华时报记者侯艳)

(责编:王艺锭、许心怡)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